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世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3 南方都市报

  小说连载

  筑东阳著

  (上期摘要:始毕可汗向李渊开出条件,要李渊向他称臣……)

  众人把信传阅了一遍,都为始毕粗鲁的威胁和暗示感到极为生气和难堪。但是,一想到始毕的话语背后站着那飘如风疾如云的数十万铁骑,众人都不愿轻率地发出一些豪言壮语。

  “如果不依了始毕的条件,”刘文静打破沉默,向众人分析道,“和他一直对抗下去,刘武周必然会寻机从中渔利,一旦他探听到我们西进的消息,很有可能就领着突厥来取太原,到时候我军面临的便不仅是两线作战的危险了,甚至可能一夜崩溃。”

  “你的意思是可以认可始毕的要求?”李渊重复着刘文静的意思,好像再次向他确证。

  “是的,可以向他称臣。”刘文静使劲地一挥手,似乎要把那些谨小慎微的思虑给拨开,说话时他的眉毛像两条小蛇一样飞起。“就像当年的汉高祖对待冒顿单于那样,先委曲求全,等到翅膀长硬了再说。一旦我们拿下了长安,主动权就在我们手上啦!”

  李世民长叹一声,站起身来,在室内走来走去,步伐里写满了不安和焦躁。李渊看了儿子一眼,又转向裴寂问道:“老裴,你的意见如何?”“也只能这样了吧?”裴寂摇着头,十分为难地说,语气中满是犹豫和不肯定。“这样当然不大好,但不这样便没有西征的指望了。”他沉吟了一下,又出了个主意:“我看上次我们许诺的战利品肯定令始毕动了心,既然他贪财,事情就好办,可以把晋阳宫里的杂彩匀出二万段来送给他,再出一大笔钱买它几百匹马,填满他的嘴巴,以后还可以不断地这样做,让他从我们这里得到的好处,远大于他从刘武周那里得到的好处。”

  朝廷在晋阳宫里放着很大一笔物资,近日裴寂带人清点了一下,有上米九万斛,杂彩五万段,甲四十万领。裴寂造了个表交给李渊,把这笔物资全部充为军用。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做出比刘武周要小得多的让步。”李渊赞叹地看着裴寂,把他没说出的意思给说了。“世民,你的意思是什么?”

  “我接受刘先生和裴先生的意见。”李世民很干脆地回答,他的目光总是那么明朗,好像照射着很远的地方。“始毕的手虽然伸到了汉地,不过抓的只是财物,而不是土地,他的目光非常短浅,他今日的强盛很容易衰落,等我们取了天下后,再和他较量较量!”

  刘文静和裴寂等人又提议,前面拟议中的起兵口号——“将皇上从江南迎还”——虽然仅仅只是口号,但既然始毕可汗不愿接受,那么可以做一下适当调整。

  李渊最后说,此事干系甚大,大家回去后再想一想,过几日再聚会商讨,做定论时一定要慎重又慎重。

  六月一日,李建成、李元吉和柴绍三人带着满脸黄土和焦阳赶到了晋阳,李渊和李世民非常高兴,大伙也都乐开了怀。李建成和李元吉在接到父亲的指示后,就立即动了身,但路上走得可真不快。在路上他们碰到了同样赶往太原的李渊三女婿柴绍。

  李建成与柴绍会合后,便和他商量说:“现在父亲恐怕已经起事了。下面还有千里路程,万一出事就完了,我想还不如先投奔某一处山上的小贼,后面看看形势再做计议。”柴绍说:“这样不行,越是危险,就越应该快点跑,虽然辛苦些,但不出事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投奔一个小贼,让他知道了你是将军的长子,说不定把你抓起来送到官府,换一大笔赏钱,那样白白地死了划不来。”李建成觉得有理,就一道日夜不停地赶路。走到鼠雀谷,便听到了李渊已经斩杀了高王二位朝廷命官的消息,于是三人高兴得互相祝贺,庆幸多亏依了柴绍的主意。 (049)

  (建成、元吉的到来,令李渊如虎添翼。但突厥的难题如何解决?请关注下期小说连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