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限靠近文学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3 南方都市报

  推荐一:《先锋就是自由》

  胡传吉

  (特约书评人)

  十多年来,谢有顺一直站在中国文学最前沿的风口,很多与他同时起步的批评者早已转向更宽泛的文化研究,但他的重心始终还在中国文学的现场、中国文学的生存状况、中国文学的未来前景上,他似乎对中国当代文学从未失去过信心。从大学本科开始,谢有顺就活跃于文学批评界,直到成为冯牧文学奖·青年批评家奖最年轻的得主,他一直不张扬、不浮躁,一直在坚持一种有尊严的写作,他的批评文字有着自己独有的精神品格。有人称他为“独步在野的批评家”,也许正因为他的卓尔不群,还有他内心的独立、自由与真实。

  他的新著《先锋就是自由》近日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书中收录了作者近十年来写的大多数重要批评文章。书中涉及的众多话题,甚至还没有引起本该敏锐的学界普遍重视,但他自信,书中所论种种,迟早会进入众人的视界。读这样的文字,我得知一个最大的秘密:谢有顺的文字之所以不严肃不郁闷,既有正气的品质又情趣盎然,用词屡有独创性,乃因为他一直在无限靠近文学本身。这种境界,只有深爱文学的人方能抵达,更因了他自身的天赋与悟性,才得以使他的文字从文学本身获取如此多的养分与灵感。神眷顾热爱文学的批评家。

  《先锋就是自由》一书的开篇,论及的是中国当代小说的话语变迁。谢有顺认为,“叙事也是一种权力”:叙事既可以解构原有的价值和意义,也可以创造新的价值和意义,它在语言世界里是自足的。在这种叙事和话语伦理的变迁中,他概括出了三种话语力量:反抗总体话语,走向个人;反抗现实制约,走向虚构;反抗形式崇拜,走向私语。同时,他认为一个文学的对话时代已经来临。以个人、虚构、私语这三个词,作为当代小说话语的核心价值来阐发,并从中发现叙事伦理变迁的秘密,这无疑需要不同凡响的艺术发现力。从中,我们也可窥见谢有顺个性突出的批评风格:他总是以存在的追索为旨归,重视词语的力量,从而使自己的论述迅速到达事物的中心。比如,当评论界、大众媒体对“身体”一词彻底妖魔化之时,谢有顺在《文学身体学》一文中,对“身体”之于文学的亲密关系重新作了辨析和论证。他笔下的“文学身体学”,“不是灵魂的虚化,也不是肉体的崇拜,而是肉体紧紧拉住灵魂的衣角,在文字中自由地安居。”他甚至提出,“文学是身体的语言史”,“离开了身体的独特经验,语言的创造性是无从谈起的;照样,离开了语言的创造性,身体的经验也不会获得有价值的出场空间。二者在写作中应该同构在一起。”——这是一种崭新的观点,它为我们观察当代文学的诸多变化,提供了极富创造意义的视角。这样的批评,其实已经不再是一种简单的阐释,而是成了一种命名——谢有顺一直渴望成为“有勇气在存在的冲突中为存在命名的人”。这无疑是一个崇高的批评理想,因为在我们这个时代,批评的一个突出困境就是日益丧失面对文学现场的命名能力。

  然而,阅读《先锋就是自由》,你会发现有一个人对中国当代文学不仅熟悉,而且认识通透,他在任何时候都有着自己清醒的判断,有着自己的命名能力,并了解作家们的长处与不足。你只要看看谢有顺对余华、尤凤伟、铁凝、莫言等作家精彩独到的评价,看看他对小说与散文的文体研究,你就会发现,原来批评也可以是一种写作,一种有思想含量、有创造精神的专业写作,同时,它还可以充满批评家个人的生命感悟。从这个角度说,《先锋就是自由》一书所收的《余华的生存哲学及其待解的问题》、《一九五七年的生与死》等文,堪称是当代文学批评的典范之作。难怪著名批评家孟繁华看了谢有顺研究余华的文章后,称“我不会比谢有顺写得更好”,且随即放弃了批评余华的写作计划。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谢有顺的批评高度,也许来自于他广阔的视野。他习惯于把中国当代文学放在世界文学的语境中来考察,同时,他又注重这种世界文学经验经过中国化之后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他总是善于发现作家们在写作上的焦虑与困境,这显然与他自己一直保持着写作的自我警惕有关。谢有顺认为,有焦虑才有写作自觉,才有自我清理、自我援助的能力。正如他在《先锋就是自由》一书的自序中所说:“人只有真正站在语言面前,才会知道自己是贫穷的。”他清楚地知道,除了内心的那点真实,一切都是虚妄,所以,他的批评一直注重解释存在,追索内心,一直没有停止对文学和未来的诗意梦想。

  正因为还有梦想、还有写作自觉,所以,谢有顺的写作一定可以走得很远。他曾说,“文学是慢的历史”,这本《先锋就是自由》正是一本值得我们慢读、细读的批评文集。生在这个时代,能与这些有内心质量的文字相遇,是幸运的。

  图:

  《先锋就是自由》谢有顺著,山东文艺出版社2004年5月版,26.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