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热汽车防“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1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记者王安平)由于连日高温,有关专家提醒说,夏天是汽车自燃高发期,勤保养多检查是防止自燃的必要手段。

  一消防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汽车火灾总体发生率低,但一年四季都有,尤以夏天为多发期。因为夏季气温高、汽车散热难,发动机前箱温度可达到100℃以上,汽车线路长期磨损后,一旦遇到漏油、电线磨损短路、漏电等磨出或打出火花,汽车上的汽油机油、橡胶管、塑料仪表台、塑料脚垫、真皮座椅、针织面料等会一下子着起火来,而且燃烧快,蔓延也快,往往难以扑救。有时相近的车辆都会被引燃,损失惨重。

  为此,汽车上最好配备消防灭火器。汽车火灾的发生一般都有前兆,如冒蓝烟、黑烟,有焦糊味等。当发生火灾时,人要先逃出来,然后再救火。

  一些专业汽修技师认为,夏季汽车自燃,主要是车主没有做好保养和检查,对汽车知识了解不多、准备不足所致,那些长期不对发动机箱进行检查的车,夏天长时间长距离行车后,最容易自燃了。平时对爱车勤保养、勤检查,就会提前预防汽车火灾。

  车主首先要勤保养,对汽车上的易损件,要定期更换,如汽车三滤、蓄电池、导线、保险丝等,以防夏天发生气阻油阻、漏电和短路等现象。

  二要勤检查,出发前或用完车后,要打开车的前盖看看,油管是否漏油、电线有无磨损。如果有油污,应立刻擦干净,随后再到维修站检查漏油原因。若发现电线老化磨损,要及时更换,防患于未然。

  此外,汽车的蓄电池、发电机状况也要常检查。

  三是不要在技术不过硬、设备不齐全的小店安装电控门锁、防盗器、音响、私接电灯等。那些技术差的维修人员,不管电线的型号是否匹配就往上接,接完后也不检测一下电压是否合适。(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