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文化的地理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0 南方都市报

  中国文化的地理现场

  南方日报出版社“文化快旅”丛书全阵容出场,副总编辑谭庭浩称要走精品路线

  对话

  南方日报出版社的《唐诗地图》从去年4月推出,至今已经重印4次,总印数近4万册,在图书界创造了一个不小的奇迹。《唐诗地图》走红之后,各种仿制作品纷至沓来,在读书界掀起了一股“地图热”。在巨大的名与利的诱惑之下,作为首创者的南方日报出版社并未乘胜追击,而是慢工细活、厚积薄发,一年多之后才推出地图系列的其他几本《金庸地图》、《宋词地图》和《名山地图》。

  对于急功近利的出版界来说,这似乎错过了促销的最好时机,但南方日报出版社副总编辑谭庭浩却颇有信心地表示,书的竞争力最终还是靠质量,他们要做的不是昙花一现的东西,而是能让读者珍藏的精品。

  经典的魅力重新呈现

  南方都市报:南方日报出版社从《唐诗地图》一书开始的“文化快旅”丛书,风格在图书市场上独树一帜。你是如何想到要策划这样一个系列的?

  谭庭浩:几年前,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是一家旅行社在推销一条旅游线路——“唐诗之旅”。就是“唐诗之旅”这四个字,让我灵感大发。我当即想到,将唐诗和旅游结合起来做一本书,一定很棒。这个创意令我得意非常。我觉得一不小心找到了“重写”唐诗的现代方式。这也是这套丛书最有价值的地方。

  南方都市报:最开始出版的一本是《唐诗地图》,后来怎么演变成一个系列了呢?

  谭庭浩:想到了《唐诗地图》,自然就能够想到《宋词地图》。唐诗宋词本来就有很多行旅之作,自然风光、地理场景,大的像塞北、江南,小的像“灞桥”、“南浦”,都经常出现在诗人或者词人的笔下。唐诗宋词有不少“天然的”地理元素,很容易和旅游联系起来。我们只是尝试着从唐诗宋词的蛛丝马迹中,去寻访地理的场景。刚出的《宋词地图》,我加了一个副题,就叫“宋人情感的地理现场”。在中国文化中,不少这样的地理场景、自然景观,都被唐诗宋词“典型化”了。这种诗化的自然,常常凝聚了民族的文化、审美与情感。寻找自然与诗歌的这样一种“相看两不厌”的对应关系,破解埋藏在这两者之间的秘密,不光是智性的欢愉,也是审美的享受。从唐诗宋词想到金庸小说,也不太难,只不过是从传统经典过渡到现代经典而已。至于《名山地图》,是要探寻中国名山的人文脉络。

  南方都市报:你刚才多次提到经典,你觉得经典在当下的文化语境里会有怎样一种“命运”?

  谭庭浩:是,我很看重经典,道理很简单,经典是“免检”的精品,你大可以闭着眼睛放心享用。而且,我隐隐约约觉得,经过了这二十多年来西方文化、大众文化以及物质主义、消费主义的狂轰滥炸之后,中国的心灵,可能到了返求诸己,从自身丰富的传统文化那里重新寻找资源、重新寻找身份认同的时候了。我已经从整个文化界,包括图书市场,看到不少这方面的迹象。我们这套丛书的受欢迎,也从一个角度印证了我的观察。

  书之无质,行之不远

  南方都市报:这套丛书近日才整套推出,但《唐诗地图》已经卖了一年多,市场反应怎么样?

  谭庭浩:创意一出,我就坚信它会有比较大的市场。《唐诗地图》从去年4月推出,至今已经重印4次,总印数近4万册。这在国内的出版市场,算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数字了。《唐诗地图》还卖出了台湾版权和韩国版权,台湾版已经问世,香港版权也在洽谈之中。深圳一家影视公司早在去年《唐诗地图》刚出来的时候,就买了它的电视改编权。更值得骄傲的是,《唐诗地图》还带起了一股“地图”书的出版风潮。《唐诗地图》之后,以“地图”为名的跟风之作简直太多了,什么《电影地图》、《美食地图》、《性格地图》等等,难以胜数。不是说“模仿是最深的爱慕”吗?这说明了我们的创意、我们的策划思路正在被市场高度认可。

  南方都市报:这套丛书如此受好评,在运作过程中你们是不是花了很多心思?

  谭庭浩:从策划到出版,花了很多时间,反复打磨,历时数载。像《宋词地图》一本,我就让作者改了好几次,花了近两年时间。我们只是希望保证质量,做到最好。孔子说,“诗之无文,行之不远”;我说,“书之无质,行之不远”。当别人的什么“地图”跟着《唐诗地图》纷纷出笼的时候,我也感到过压力,但最终还是把持自己,静静地,按照应有的节奏慢慢来做。

  南方都市报:这套书为什么叫“文化快旅”呢?是相对于《文化苦旅》而言的吗?

  谭庭浩:“快”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个是时间上的快,可以让读者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对唐诗、对宋词、对金庸、对名山有一个“快速”的浏览;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意思,就是“快乐”。我特别强调阅读的快乐。前几年我做过一套“三上文丛”。所谓“三上”,就是欧阳修说的“马上、厕上、床上”。要让读者在这“三上”都看你的书,不快乐怎么行?古典的阅读方式是“灵魂的冒险”,跋山涉水,吭吭哧哧。现在的年轻人,不管是上路旅游,还是涉猎经典,都希望是——也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本报记者李怀宇 实习生程璐

  《金庸地图》

  江湖世界的来影去踪

  有多少人因为《天龙八部》去大理?又有多少人因为《鹿鼎记》错把丽江的木王府当作沐王府?金庸是20世纪中国旅游最成功的推销员。他总以祖国的大好河山来吊人胃口,早在中国旅游业尚未开发的上世纪70年代,他就在武侠小说中高瞻远瞩地让书中主人公们天南地北到处走,开辟出条条旅游线路。

  让我们跟着金庸去旅行,沿着大侠们的道路,探寻江湖世界的来踪去迹。

  定价:30:00元

  《宋词地图》

  宋人情感的地理现场

  塞北江南,山川名胜,词人们一路行吟,边走边唱,给山山水水贴上了或哀婉或雄壮的情感标签。山水之旅于是成了人文之旅。采撷一个个标签,串成一行行足印,本书试图给喜欢宋词、热衷旅游的人开辟一条别样的路径。

  带上本书,背起行囊,与苏轼、陆游、辛弃疾一起上路,一同跋山涉水,一同赏风鉴月,走走停停,停停走走,行时,背宋词,停时,看风景。

  定价:28:00元

  《名山地图》

  中国名山的人文脉络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山,是自然界赐予人类最神圣的自然景观,每一座名山不但有幽邃神秘的自然景观,更有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那内容丰富的碑铭石刻、千古流传的诗词、带有神秘色彩的故事传说以及鲜为人知的名人轶事,使人回味无穷。

  本书像地图一样,饶有趣味地把读者带入这名山的世界中。

  定价:35:00元

  《唐诗地图》

  古典诗歌的妖娆风光

  这是一本饶有趣味的图书。一位好玩的都市时尚女性,沿着唐诗所导引的踪迹,游历在塞北、江南、四川、长江、黄河等唐诗“多发路段”,聚焦于“风景中的唐诗,唐诗中的风景”,并信手拈来,将沿途山川风貌、民俗风情、文史掌故等趣味性知识,以及实用的导游资讯,一一链接。在《唐诗三百首》里沉睡的唐诗,在我们的记忆里琅琅上口的唐诗,于是被激活,不光可阅读,可咏诵,还可抵达,可进入,可行走,可游览。一册在手,可按图索骥,真的带着上路;可故国神游,优哉游哉。唐诗,在书里,更在路上!

  定价:28:00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