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面桃花相映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0 南方都市报

  热辣快评

  林扶叠(本报书评人)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中国古代读书人的志向。那时候交通不便,经济不发达,所谓这一志向,大致成了梦想。所以在古代文人的笔下,描述山水的诗文比比皆是,而诗文中的山水之美,又令人匪夷所思。最有名的例子便是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因为是“梦游”,可以宕开笔墨,泼洒淋漓,终于把一座平淡无奇的小山写成了“此山只应天上有”。

  话说回来,文人也是俗人,吃喝拉撒,娶老婆生孩子,贪污卖官强抢民女。生活中的世俗与卑微,更加衬托出梦想的高远和清纯。文人们便将实现不了的情感寄托到侠客和仙人们身上,于是有了“列仙全传”和“剑侠传”之类的小品的流行,是武侠小说的肇始。剑侠类似于神仙,高来高去,不事稼穑,完全脱离日常俗务,主要的工作便是一边快意恩仇一边纵情山水。所以,武侠小说的一个构成要素便是对山水和风土人情的描述。读武侠小说,除了心折于侠客的行侠仗义,还可以于纸上探寻山水之幽,于笔墨间体味林泉之美。这中间的翘楚,便是还珠楼主,一部《蜀山剑侠传》,以李白梦游天姥的笔法,描述尽了天下名山。

  还珠楼主是旧派武侠的集大成者,金庸则是新派武侠的代表,最近几年有向文学大宗师攀登的迹象。金庸的小说,故事好,文字老到,在故事之间旁逸斜出夹杂了文史百家、山水风物、鸡零狗碎,看着热闹也显得渊博,比只会讲故事的小说家胜出一筹。虽然他的这些“文史”知识,大多是舶来品,来路不太地道,比如《倚天屠龙记》里,把本属于白莲教的彭莹玉、朱元璋写成是明教徒,就来源于吴晗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一篇文章。

  考究金庸的文史知识是一件很无趣的事情,毕竟,他只不过是一个武侠小说作家而不是历史学家。探寻金庸小说中的山水地理风物人情,却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以断句成并列关系,也可以解释成因果关系——读万卷书类似行万里路,或者说,万卷书读完,天下山水风物关隘村寨,尽入脑海中。在这方面,读金庸的武侠小说,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读书需要索引,排列比附,条分缕析,小葱拌豆腐一清二楚。吴真的《金庸地图》就是一本非常好的索引,把金庸笔下的名山大湖边城村寨一网打尽,分门别类,详述路径,剖析风土,再于中国古书中寻章摘句以为佐证。吴真的笔墨功夫,草蛇灰线,羚羊挂角,不让于金庸。而吴真在文史风物方面的知识,则可说是略胜于金庸了。比如有一篇《天下巨毒金蚕蛊》,短短七八百字,曲尽其幽。文章先叙述金庸小说中的本事:光明顶大会,鲜于通用金蚕毒暗算张无忌;接着转引沈从文的文字,叙述湘西女子养蛊放蛊的传说(湘西女子的风情和手段,当以蓝凤凰为代表);突然笔墨宕开,录了自己听到的一首缠绵的湘西民歌,讲述了湘西女子报复负心郎的手段;然后再引《天龙八步》中丁春秋的化功大法,讲解蛊毒的制作过程(金庸这一段关于化功大法的练习方法,来源于邝露的《赤雅》一书:“五月五日聚诸虫豸之毒者,并置器内,自相吞噬,最后独存者曰蛊。”吴真在此处将化功大法还原为蛊毒的炼制之法);文章的最后,吴真又引《本草纲目》,简略讲解了金蚕蛊为什么是“万毒之王”。关于金蚕蛊,中国古代笔记里多有记载,这种会飞的小毒物,大致盛产于四川、云南、湖南、两广,一言以蔽之,古时候的蛮荒之地。金庸将其顺手拈来写入书中,吴真将其条分缕析,清楚明白。

  《金庸地图》的篇章,大致类此,不仅梳理出金庸小说中的山水城寨,以做旅游指南,而且对金庸小说中出现的风土、人情、文史乃至饮食服饰,都一一辨析,使读者知其前因后果来龙去脉。如金蚕蛊之类的小情节,金庸顺手拈来为其所用,读者读到新鲜有趣而不知其所以然,吴真则以七八百字层层解剖,为读者解惑,更为读者奉献了一篇精美雅致的小文章。因而,读金庸小说,不可不于案头准备一本《金庸地图》,随手翻检,两相参阅,人面桃花相映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