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律宾人可能未获释 埃及人“价值”百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0 大众网-鲁中晨报

  在伊拉克被绑架的1名菲律宾人10日曾一度被认为即将获释,但绑匪稍后对此予以否认。另外2名保加利亚人质和1名埃及人质也仍吉凶难卜。伊拉克自4月以来的又一轮人质危机仍在继续。

  菲律宾人质 获宽限24小时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0日打电话给菲律宾人质安赫洛·德拉克鲁斯的家人,告诉他们德拉克鲁斯正被带往一家饭店。菲律宾劳工和就业部长帕特里西亚·桑托·托马斯说,这是朝着人质获释方向迈出的积极一步。

  菲律宾政府发言人伊格纳西奥·本耶说,菲律宾政府希望这名人质能在数小时内获释。“现在(人质)还没有实际移交。有迹象表明(局势)正向那个方向发展。我们正等待在数小时内出现这一积极变化。”

  然而,正当人们满怀希望等待人质获释的消息时,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援引绑匪提供的一份声明,否认了菲律宾官方的说法。

  声明说:“从伊拉克时间(10日)23:00(北京时间11日3:00)起,我们将再给菲律宾政府24小时以便其表明有诚意撤离其部队。如果我们通过媒体得知,菲律宾政府清楚表明有意这样做(撤军),人质将不会被杀,而将得到俘虏待遇。在最后一名菲律宾军人最迟于7月20日离开伊拉克后,人质将安全返回他的国家。否则,我们将执行前面所说的惩罚。”

  在“半岛”电视台播出这一声明后,阿罗约取消了原定11日凌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媒体认为,她原本计划在这个发布会上宣布人质获释的消息。

  实施绑架的是一个自称“伊拉克伊斯兰军·哈立德·瓦利德军”的武装组织。绑架者7日通过“半岛”电视台要求菲律宾政府在72小时内撤出驻伊军人,否则就将把人质斩首。

  菲律宾政府已经暂停向伊拉克派遣劳工,但拒绝了撤军要求。菲律宾政府10日表示,将按原计划,在今年8月撤走驻伊拉克的51名军人。而在绑架事件发生前,菲政府曾考虑延长驻扎时间。

  埃及人质“价值”百万赎金

  与伊拉克大多数绑架案不同,绑架埃及卡车司机的武装人员没有提出政治要求,而是完全冲着钱来。

  这名埃及人质的雇主10日说,绑匪向他提出索要100万美元赎金作为释放人质的条件。

  “半岛”电视台7日报道说,这名为驻伊美军工作的埃及司机被一伙伊拉克武装人员扣为人质。绑架者自称属于“伊拉克合法抵抗组织”。被扣押的埃及司机身着长袍,手持护照,自称名叫贾尔巴维,在从沙特向伊拉克境内运送燃料的路上被绑架。

  贾尔巴维工作的沙特阿拉伯运输公司老板费萨尔·内海特说,自从7日以来,他已经多次接到匿名电话,索要赎金。他敦促埃及政府帮助解救贾尔巴维。

  “最近一个电话是在9日晚上。打电话者索要100万美元。我告诉他,我准备帮助解救这名穆斯林同胞,但我付不起那么多钱,”内海特说。

  他同时否认自己的公司是在为美军工作,称自己是与伊拉克政府签订合同的分包商之一。

  内海特说,他曾给埃及驻沙特使馆打电话,但至今还没有人与他接触。“我怀疑这些人(绑匪)不是伊拉克抵抗武装。他们听起来更像盗贼,”他说。

  保加利亚人质生死未卜

  相比之下,2名保加利亚人质的处境更令人担忧,因为9日晚是绑匪宣布的最后期限,而他们现在还音信全无。保加利亚政府表示,他们认为卡车司机伊瓦伊洛·科波夫和格奥尔基·拉佐夫仍然活着。

  保加利亚外长所罗门·帕西告诉记者:“我们掌握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表明,2名保加利亚人质现在还活着。”他没有透露更多情况。

  “半岛”电视台8日播放了保加利亚人质的一段录像。在录像中,蒙面武装人员宣称,如果联军不释放被关押的伊拉克武装人员,他们将在24小时内处死人质。“半岛”电视台说,这盘录像带来自“基地”组织头目扎卡维领导的“统一和圣战”组织。该组织不久前曾宣称对杀害美国商人尼古拉斯·伯格和韩国翻译金善日的事件负责。

  对于绑匪的要求,帕西9日曾表示保加利亚政府无力满足。“这不是对保加利亚政府的要求,而是针对第3国(美国)。因此,我们无法考虑它,”他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