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有流行起来的三岛由纪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1 南方都市报

  思前想后

  何小竹

  这是个闷热的下午,我在成都玉林小区“印象”书店购得三岛由纪夫的小说《爱的饥渴》(北京出版社2003年4月出版,唐月梅翻译)。

  我喜爱的日本作家有三个,一个是川端康城,一个是村上春树,再一个就是三岛由纪夫。前两位在中国已拥有大量的读者,作品十分畅销。村上的新著《海边的卡夫卡》中文版由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年4月推出,首印数即达十二万册。相比之下,于同一时间出版的这本《爱的饥渴》一万四千册的印数就显得很“冷清”了。这也说明,三岛由纪夫尚未成为一种阅读时尚。

  分析原因,在中国,川端的读者群是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大批文学中青年奠定的。村上的读者群,则是由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小资们奠定的。文学中青年们读川端是想从中学习写作技巧,也确实造就了不少中国作家的“美文”。小资们读村上,则是想从中感受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村上式的生活方式,包括村上式的语调,也确实在一些网络写手的笔端找到了回音。那么,三岛由纪夫呢?无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还是九十年代,显然都有点不合时宜。就文学而言,像川端一样,三岛也是一个“美”的追寻者。但人们为什么选择了川端而忽略了三岛呢?因为他们的“美”有不一样的地方,三岛的“美”总带了那么一点“邪”气。到了九十年代,中国的社会情况和文化环境都有了一些根本性的改变,三岛似乎应该走出川端的“阴影”了吧?但是,中国的小资们却选择了村上,再次忽略了他。什么原因呢?因为,比起村上来,他又显得太“古典”和“沉重”了,其“故事”缺少村上那样的时尚元素。

  三岛四十五岁即中断了生命。在20年的创作生涯中,他写了300多部作品,《爱的饥渴》只是其中一部。这部小说讲的是公公和媳妇之间的“恋情”,算是一种畸恋吧。但小说并不像故事这样可以用一句话概括,表面上日常和琐屑的叙述,隐含着丰富的供人想像和思索的“人性”矿藏。虽说是“爱的饥渴”,但它看起来就这么平淡,平淡得既让人沉迷,却又无话可说。我喜欢《爱的饥渴》胜过三岛其它作品,原因也在于此。

  我想,村上可能让我们喋喋不休,三岛却让我们沉思。当然,“沉思”是不可能成为一种时尚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