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书资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1 南方都市报

  胡传吉 整理

  人物

  《梁思成林徽因与我》

  林洙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6月版,42.00元。

  作者林洙是梁思成的第二任妻子,林徽因是她热爱的师长。应该说,她离梁思成、林徽因最近,由她主笔来见证梁思成与林徽因的生活,也许能还历史以真实。作者试图通过该书丰富完整的资料和图片,让读者重温梁思成、林徽因15年间对190个县2738处古建进行调查的历程,并目睹他们所记录下的众多珍贵古迹和国宝。上世纪30年代照相成本十分昂贵,摄影技术也很难掌握,梁公大多数时候担任摄影师的角色,虽他本人照片极少,但留下了许多林徽因工作和生活的宝贵图片。林徽因与梁思成的一生,不仅见证了现代建筑史,而且见证了近百年中国的苦难史。

  《建筑师林徽因》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年6月版,58.00元。

  林徽因是我国现代文化史上的杰出女性,著名建筑学家、文学家。她早年与丈夫梁思成先生一起投身中国古建筑的研究,并一起创建了清华大学建筑系。解放后,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和景泰蓝工艺革新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建筑师林徽因》一书收录了林徽因的重要设计作品、未曾发表过的文章、手稿及水彩画,并收录了林徽因子女梁再冰、梁从诫和林徽因同事、学生的回忆文章。全书还穿插了近200张图片,许多图片未曾发表过,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和史料价值。该书由林徽因生前任教的单位——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组织编写。

  小说

  《圣人》

  钱宁著,作家出版社2004年6月版,22.00元。

  当年以《留学美国》一书引起书界关注的作者钱宁,新近完成了一部标新立异之作《圣人》。《圣人》塑造了一个可笑而感人的全新孔子形象:一生坚守梦想,一再失败,却至死不渝。自“五四”以来,孔子的“形象”,在“打倒孔家店”风潮中,早已落尽神圣色彩,变成了一个千疮百孔的腐朽角色。《圣人》对孔子的重塑,表现出经过“批孔”的一代人,正对孔子重新审视,而文化界在“批判”和“弘扬”之外,也有一种重构传统文化的趋势。作者每读孔子心中总有感动,该书正是在这种感动的情怀中诞生。“知我者,谓我崇圣;不知我者,谓我嘲孔。”该书之意不在崇嘲之间,重现古人正好理解今人。

  《夏洛的网》

  [美]E·B·怀特著,任溶溶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4年5月版,17.00元。

  童话,也许都想强调万物有灵,都想给阅读者带来一些美好又刺激的感觉,《夏洛的网》更是如此。生命,不管是人还是动物,都是平等的生命,都有自己的生存权利。所以一头相对庞大的小猪威伯和渺小的蜘蛛可以成为朋友,人类成员之一的芬可以和威伯交流感情。因为任何一个生命都不能被无缘无故地消灭,所以我们才会听到威伯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该书曾位居“美国最伟大的十部儿童文学名著”首位,发行千万册,虽然我们不能盲目迷信销量,但是流传年代的持久性证明了它的经典地位。童话并非只是为小朋友量身打造的,童话是任何年龄阶段的读者的精神乐园。

  经管

  《生存》

  张建华著,海南出版社2004年6月版,28.00元。

  对于当下的中国企业来讲,也许如何长久地“生存”下去才是其管理的恒久主题,生存超越一切。连续25年的快速增长已把中国经济送入了繁荣时代,但是中国企业究竟有没有分享到繁荣的成果呢?由群雄争霸开始到独霸结束,一批批企业家站出来了,但似乎又有更多原来很风光的企业家销声匿迹了,这种走向似乎成了一种宿命一种怪圈。如果不能适应生存、不能看到公司政治的危害、不能树立企业领袖,如果没有使命崇拜、没有日新又新的勇气,如果不尊重个人,如果不追求品质,那么这种被生存抛弃的企业将会层出不穷。这本既有实战经验又有预测未来勇气的书,一出版就引起了本土企业的广泛关注。

  《这是你的船》

  [美]迈克尔·阿伯拉肖夫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5月版,25.00元。

  也许很少读者会想到军方的管理方式与企业界的管理理念有一些异曲同工之处,把这些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理念打通,阿伯拉肖夫做到了。他曾任美国海军舰队司令的军事助理、美国前国防部长的军事助理,后来担任当时美国海军装备最先进的驱逐舰的舰长。上任伊始,他就面临挑战,虽然这艘舰艇装备精良,但管理水平和作业效率低下,士气低迷。经过两年的努力,作者成功地把这艘驱逐舰改造成为美国海军公认的典范。“这是你的船”逐渐成为全体船员的口号。本书在美国出版后,人们盛赞“美国军方比大多数的美国企业更了解管理的精髓,美国的企业界还是需要向美国军方学习管理”。

  历史

  《刚刚过去的历史》

  王安著,南方日报出版社2004年6月版,22.80元。

  刚刚过去,已成历史,书名已现冷静,还暗喻伤感。历史本是一条河,历史、现实、未来交融而成,无法分割,同样也留不住。在2003年的365天里,有多少被忘记?又有多少留名青史?此书以一个年度事件和每个月若干人物勾勒出2003年中国的状态,比如遏制SARS、民企精英参政、富豪遇害、民主选举等等。王安固有的叙事风格沿袭了2003年他出的那本《25年》,但有更多的思考和评述。相比一般的历史书,王安的书自有其独特之处:一是趴在地上,近距离写历史;二是个人修史;三是夹叙夹议;四是文字一流。此书既有新闻的真实性,又有文学的可读性,读这些文字,快意无穷。

  《时装生活史》

  [英]普兰温·科斯格拉芙著,东方出版中心2004年7月版,49.80元。

  我们欣喜地看到,曾经常被人质疑的时装已经变成了一种文化力量,文化正在走向真正的多元化,这种趋势也意味着弱势的文化正在被人发现,一种平等的召唤正改变我们的生活。作者认为,时装的真正含义就是自我表达,你的衣柜里放什么衣服,完全取决于你的个人爱好,自我表达也应该是一种个人喜好。尽管争取自我表达权力的路还很长,那就先让时装发言。这本《时装生活史》叙述了自古埃及以来的人类社会在服饰方式上的发展变化的过程,涵盖了各个时代的文明。这是一本图文并茂的书,让我们梦回辉煌的古埃及、古希腊、罗马、文艺复兴时期。

  生活

  《插花技艺完全指南》

  [英]马尔科姆·希利尔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4年4月版,38.00元。

  插花当然不是小资的专利,只要你想让自己的生活更多姿多彩一些,只要你喜欢,你就可以把你的房间弄得花团锦簇,赏心悦目。适当学一些技艺,你甚至就可以自称为专业人士了。《插花技艺完全指南》为世界图片书顶尖名牌DK图书的DIY系列之一,专门为一般大众量身订制的插花技艺指南。全书所教技艺不受限于流派,没有任何死板规则,只要边看边做,就能灵活运用本书提供的700多种新鲜和干燥花材的有用资讯,为自己创作出独具个性的花艺作品。本书有趣地介绍古代世界各国的插花技艺,介绍东西方插花的历史掌故,详细指导追随季节进行插花的奥妙,具体指导读者学习干花技术。

  《室内花草完全指南》

  [英]约翰·布鲁克斯著,中国友谊出版公司2004年4月版,38.00元。

  室内植物的选择绝对与你的健康有关,花器的选用、植物的设计与培植当然有很多技巧。图文并茂又有些异国情调的《室内花草完全指南》针对现代人而写,详述各类室内花草的特性和作用,以及如何创造与欣赏不同的绿意空间。室内的绿意不仅富有蓬勃的生命力,更能提供人接触大自然的机会。本书从植物的视觉重量、大小对比等方面强调了室内花草整体的设计感,并详细地介绍了120种广受欢迎的室内花草,即使是初学者,也能轻易上手。

  感谢“卓越网广东站”(http://gz.joyo.com/,电话:020-37290078、37290586)为“阅读周刊”提供新书资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