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参议院报告直指美国政府基于错误情报发动伊拉克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新华社电 7月9日,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公布了名为《关于美国情报系统伊拉克战前情报评估的报告》,报告明确指出,美国政府宣称的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大都是建立在错误情报基础上的。

  虽然报告并没有将责任归咎于布什政府,而且特别强调“没有证据显示行政官员试图强制、影响或迫使情报分析人员改变自己的观点”。但不论是美国媒体还是11月总统大选中布什的竞争对手克里都把火力对准了布什为首的政府。

  《纽约时报》揣测:

  布什是问题根源

  《纽约时报》在10日的社论中认为,目前这份报告仅仅指出情报机构特别是中情局为政府提供了错误的情报是不够的,还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源。社论说:“糟糕的是,调查报告就此打住了,没有阐明布什总统是如何运用这些不胜任的情报机构所提供的信息来证明战争是正当的”。

  社论还对布什政府是否对情报机构施压提出了疑问,它说,调查同时“留下了一个问题,即情报机构的分析人员是否认为他们当时所做的就是布什想要的”,是为发动战争提供证据的。

  《洛杉矶时报》怀疑:

  布什对中情局施压

  《洛杉矶时报》也提出了同样的问题:“白宫是否曾向中情局施压要求它为入侵伊拉克找理由呢?”

  《纽约时报》还对布什政府定期就安全问题召开记者招待会的做法开炮,“这些都是为了警告我们,我们将遭到攻击……公众不得不相信总统正在与真正的威胁作战,而不是在为证明某项政治问题的正确性炮制出威胁……没理由跑到电视上重复那些含糊不清的警告,这种做法看上去是故意来吓唬人们的”。

  《华盛顿邮报》承认:

  布什夸大错误情报

  属于保守派的《华盛顿邮报》也不得不委婉承认白宫有过失。该报说:“布什先生和其他一些高级官员有时夸大了他们收到的不太切实的情报,尽管他们在判定伊拉克是威胁这一点上还是正确”。

  但该报同时指责参议员们在监督情报收集上面也好不到哪里去,称他们“在后来的悲剧里扮演了重要角色”。

  克里直指:

  布什误导和滥用权力

  报告出台之后,对布什攻击最激烈的就是克里了。克里明确表示,他相信,是布什,而不是情报体系或者五角大楼该为发生的一切负最终的责任。他为布什列出了两大问题:一是误导,二是滥用权力。

  克里说:“他肯定在伊拉克有核计划的问题上误导了美国,他在伊拉克拥有的武器种类上误导了美国,他还在自己将如何使用被赋予的行政权力方面误导了美国。”

  克里说,这种滥用权力是可怕的。他认为,布什甚至一开始就没有争取和平的计划。

  克里说:“他们就这样错了,士兵们因为他们的错误献出生命,美国人因为他们的错误支付了成百亿的美元,盟友们因为他们的错误不再和我们站在一起。”

  爱德华兹也说:“就我的观点来看,布什在伊拉克所做的,包括引发战争,更重要的是他(所谓)赢得和平的计划,已经让美国付出了昂贵的代价,付出了失去成功机会这么昂贵的代价。”(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