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毕节试验区人口经济环境协调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4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毕节地区地处岩溶连片区腹部,由于水土流失严重,人口增长过速且素质不高,长期以来陷于经济贫困、生态恶化、人口膨胀的恶性循环之中。1988年初,时任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审时度势、深谋远虑,提出建立“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的战略决策,旨在通过试验区三大主题(开发扶贫、生态建设、人口控制)的改革试验,改变岩溶贫困地区面貌,为经济社会环境良性发展提供借鉴。同年6月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毕节试验区。

  16年过去了,毕节试验区紧紧把握三大主题进行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到2003年,GDP年均增长9.12%,农民人均纯收入接近全省平均水平;计划生育率由36.8%提高到77.64%,人口自然增长率由21.29‰降至11.12‰,16年少生82万人;人工造林累计保存面积500万亩,封山育林成林面积25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4.94%提高到31.88%,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015KM2,土壤侵蚀量减少30%以上,生态恶化得到明显遏制。

  总结改革试验的基本经验有七条: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改革试验为动力,不断探索建立市场经济体制和机制,紧紧靠人民群众,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二是坚持三大主题有机结合,对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实行综合治理,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三是坚持从区情出发,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夯实农业基础发展粮食生产;四是坚持试验区主题与西部大开发结合,突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提高发展层次与水平;五是坚持自力更生与扩大开放相结合,改善发展环境,着力改变封闭落后的社会经济结构;六是坚持科教兴毕战略,采取有效措施抑制人口过速增长,重视人口素质提高,把人才和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和根本大计;七是发挥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各有关方面及其专家学者的作用、智力等优势,为改革试验献策出力。

  毕节试验区改革试验的实践探索,对研究人口发展战略可以提供一些启示。其一,人口发展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将其置于整个发展大系统之中。毕节试验区的实践显示出的正是:将社会系统、自然系统、人的自身生产发展系统统筹谋划通盘考虑,并进行制度性安排,力图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目标。其二,需要正确处理好人口发展与经济、资源、环境的辩证关系,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其三,毕节试验区三大主题的改革试验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它体现了小试验、大方向、大思路、大战略。深刻总结其带有规律性的有示范指导性的较系统的东西,无疑对人口发展战略乃至经济社会发展都有不可小视的作用。

  (作者系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作者:韦昌明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