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所农村民办中学的两难处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47 贵州日报

  网上查分的信息一传到手机上,李宗桂迫不及待地拨通了信息台:李付乾:文科,581分,超重点大学录取分数线。周刚、尚显发等3人分别达到了理科和艺术院校录取分数线。李勇、王官文等几名同学接近本科录取线。

  李宗桂是纳雍县民办中学————百兴自立中学的校长和第一大股东。而在该县,尤其令人惊喜的是,这所名不见经传的民办中学的李付乾,是今年该县的文科状元(应届)和全县所有文科考生中的榜眼。

  李宗桂说,高考给学校带来了广告效应,很多家长都准备下学期把孩子送来,生源问题不用担心了,但令他心愁的是,本来就饱满的教室和宿舍将容纳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

  贫困山区有所民办中学

  百兴自立高级中学地处百兴镇集镇所在地。

  学校占地面积4亩,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总共投资50万元。2001年9月修建完工并招生。一幢三层的教学楼肩负着教学、办公、住宿、食堂等功能,整洁而拥挤。围墙内的活动场地主要是一个篮球场。

  李宗桂坦然地说,办学初衷是“由于附近几个乡镇10多万人口,没有一所像样的高中,作为一个当了多年的教师、现任百兴镇和临近曙光乡分管教育的领导,为了给家乡培养人才而有了强烈的办学冲动。”

  这时,刚好有4名四川籍老师也主动来百兴联系办学事宜,本地两名老师也有办学愿望,大家一拍即合。共筹资近80万元,有8名股东,其中,李宗桂和他的亲属出资70余万元,此外,6名老师每人出资1万元。

  由于师资配置和硬件投入较大,百兴自立中学首次招生便拥有初一、高一和初三、高三补习班共180多名学生。收费标准为:高中学生每人学杂费1000元(不含书费),初中学生每人学杂费700多元(不含书费)。该学期共收到书学费17万多元。

  与镇里的公办中学相比,百兴自立中学的收费较高,公办初中每学期每生书学费大约为100多元。位于县城的公办高中每学期每生书学费大约为500元。

  两难处境

  这本来是一个好的开头,但这种势头并没有维持很久。

  李宗桂说,问题出在急功近利,颠倒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互相促进的关系上。

  办学之前,6名四川老师向他口头承诺:开始3年只要能解决吃饭问题就行,收取的学费主要用来解决教学设施。但学校办起后,6名“股东老师”认为“办学就是为了找钱”,所收的学费大部分不得不用来开工资。加之与教学质量挂钩的经济奖惩,导致老师间的矛盾越来越深,教学秩序难以正常开展。

  到2002年6月第一个学年结束,学校里仅剩下50名学生。

  这时,李宗桂被推上了虎背。

  “如果学校办砸锅,40多万元的债务都是我担保,我将负债累累,并且这件事对于我这个教师出身、分管教育的乡镇领导是个讽刺。”李宗桂说。

  6名老师任教一年后,已经超额收回投资成本。在他们准备打退堂鼓时,李宗桂把学校接手过来。此时,学校信誉度受损,生源受影响。

  不服输的李宗桂从湖南聘请来7名优秀教师,加上本地聘请的老师,学校共拥有教师16名,学校才又开始正常运转。2002年秋季,学生从80多名上升到200名左右。

  学校稳定下来了,李宗桂在随后两年多的时间里,又陷入资金困境。

  差欠的贷款,不仅无力偿还,而且每年还要承受4000多元的利息;为了稳定教师队伍,学校要开出1600元的月平均教师工资,并且还不含奖励;添置一些必备的教学设施,就需要投入。

  李宗桂算了一笔账,仅教师工资一项,每月就需2.5万元左右。从2002年秋季以来的4个学期中,仅2003年秋季的240多名学生的学费够解决教师的工资,其余3个学期都是借钱发工资。再加上各方面的开资,两年下来,李宗桂又欠下了13万多元的借贷款。

  如果用提高学生收费来解决投资支出,在贫困的农村显然又行不通。李宗桂陷入两难。

  渴望政策惠及

  就在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时,2003年,纳雍县出台了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一元钱出租学校”的优惠措施:在百兴之外的8个乡镇,由政府划拨土地、出资新修教学楼,以“一元钱出租,所有权归政府,使用权归办学者”,鼓励有师资和经济实力的外来投资者办学。

  尽管政策没有惠及本镇,李宗桂还是渴望政府部门进一步解开政策的樊篱,把“一元钱出租学校”的绣球抛向百兴自立中学。

  如今,首次高考就带来胜绩,为他的办学困境冲开了一条路,但微笑之后,新的烦恼又摆在了眼前:仅有的一幢教学楼已经拥挤不堪,面对即将增多的学生,必须增加一幢学生宿舍,而对于负债累累的他来说,显然无能为力。

  李宗桂告诉记者,准备暂时租借当地烟草部门闲置的房屋作为学生宿舍,把教学楼纯粹作为教学所用。

  尽管负债累累,李宗桂并不灰心。从各个班级会考中一次次走在全县前列的成绩,他看到了学校的希望所在。“民办教育是一个以社会效益促进经济效益的长效产业,只要社会效益产生了,经济效益也会随之而来,困难会逐渐缓解。”李宗桂作出了长期负债的心理准备。

  去年,李宗桂因为办学突出,获得了5万元的政府奖励。

  作者:刘莹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