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乡教师“待遇差”不能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49 贵州日报

  目前,在城乡教师之间的工资收入、生活待遇、工作任务、职称评聘等方面,也存在“待遇差”问题。“待遇差”问题的存在,动摇农村教师队伍稳定,阻碍农村教育发展,亟待引起各级党政和教育主管部门重视。

  农村教师待遇低于城市教师,本是无须争的事实,谁都明白其所以然。但细细品味农村教师的“差额”,定会油然而生抱不平。农村教师的生活条件与城市比较乃天壤之别,常有农村教师三口之家拥挤在15平方米的集厨房、住宿、办公、会客为一体的房子里;工资发放经层层“下拨”后被剔除些“可发可不发”的货币,乡镇因无财力后盾就连班主任津贴也被划掉;贫困农村学生交不起学费时,老师得垫资助学“控流”;农村教师关系不硬、发表论文较少、不注重教学研究等客观因素,评聘中高级职称明显少于城市教师。

  生活条件和待遇明显低于城市的农村中小学教师,在从事教育任务时却反而重于城市教师。城市教师编制绰绰有余,农村学校偏低的编制也没有满编教师,每月200元钱的代课费请不到能教好书的代课教师。一位农村教师概括为“城市学校几个教师做一个人的工作,农村教师一个人做几个人的工作”并不过分。农村学校专业教师更是缺乏,上语文的教师常常调去上生物、地理、政治等,无疑增加教师继续教育的繁重任务。农村学校培养的优秀教师常常被调到城市学校,农村教师只能“笨鸟先飞早入林”地狠抓继续教育,加班加点辅导学生,用更多的精力教育学生。

  深入剖析城乡教师待遇差别,其深层问题不只是农村教师本人,涉及到对农村教育的歧视,对农村子弟教育权的歧视。农村学生在条件差、待遇低、任务重的教师处求学,其受教育自然得不到城里学生那样全面而正规的教育,农村学生偏科现象较城市学生严重,其实就是农村学校专业教师欠缺所造成的。一个中文专业的教师去上英语,一个超负荷承担教学任务的教师,肯定不会有充沛精力和足够时间去上好每节课,去辅导好每位学生,去收集更多的教育教学信息。

  因此,城乡教师“待遇差”问题应引起高度重视,并亟待采取措施逐步缩小差距,一是制定倾斜政策,鼓励城市富余教师到边远农村学校任教;二是农村优秀教师不能随意往城市调动,给予优惠条件尽量留住他们在农村任教;三是从政策、资金、人员、设备等向农村学校倾斜,让农村教师享受城市教师那样的待遇;四是支持学校建部分教师宿舍,解决部分教师无房可住的问题;五是修订对农村教育教学的考核机制,实事求是地公正评估农村教师的教学成绩和工作绩效。

  作者:李俊廷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