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蒙:相煎何急——灯塔如何熄灭、ST怎样诞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53 人民网

  老话说:富不过三代。就中国证券市场而言,上市公司能挺过几个三年不改性的,又能有几个呢?带星“ST滨能(000695)”,前身为天津油漆厂。1992年7月20日,经批准进行股份制改组,作为独家发起人向社会定向募集股份。1992年10月正式改组为天津灯塔涂料股份有限公司。1994年被中国股份制评价中心评为中国最大300家股份制企业之一,1997年公司股票以定向募集的方式发行。2003年5月,公司股票于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简称由“ST灯塔”变更为*ST灯塔”。2004年,公司名称变更为”天津滨海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ST滨能”。因三年连续亏损,公司股票于2004年4月22日暂停上市。在此,大家不禁要问灯塔是如何“熄灭”的?

  上市刚半年,公司就收编了濒临破产的天津造漆厂,以享受银行贷款免息政策将资产、负债及全体职工一锅端,实践着为国企脱困初衷。1999年,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市涂料包装器材厂以极为便宜的价格3800万元,整体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津联投资有限公司。上市刚两年,公司通过配股募集12629万元。2001年6月公司通过除按原配股募集资金计划,投入涂料项目573万元以外,用所余12056万元,另自筹2079万元,共计14135万元收购天津和平海湾电源集团所持有的天津和平海湾通讯电池有限公司95%股权,由此开始偏离主业。同年,公司为天津环球磁卡向工商行广厦支行贷款流动资金壹仟万元人民币提供信用担保,与天津南开戈德股份有限公司互相提供额度为两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担保,上市三年不到便搭上了“担保链”。

  叫人生疑的,大股东好似成了“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公司公告称: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减轻债务负担,降低资产负债率,公司董事会将26146万元资产及相应负债转让给公司控股股东天津津联投资贸易有限公司。此次公司所转让的26146万元负债,现已取得债权人同意债务转移书面文件的共计15716万元,其余1530万元负债主要是应付职工医药费,企业内部部门之间应结算的工程款及应付股利等。其中,负债固然是实在的,但“26146万元资产”是不是低估了呢?上市公司是不是在被掏空呢?因为圈钱的手段不是一个!取款机类型也不止一样。最后,经双方协商,此次转让价格以资产帐面价值与负债相抵以后的净资产24万元为转让价格。二十四万元,大股东轻取“26146万元”资产蛋糕!

  2001年底,公司称,在与电源集团转让资产事项实施过程中,由于涉及的债权银行贷款合同变更手续尚未办理完毕,此事项仍在继续进行当中。经与电源公司协商,公司将所持有的电池公司95%股权退回电源公司,电源公司已将14135万元的股权价款全部划入公司银行帐户。那么,此笔钱最终流向哪儿了?难道股权转让如此儿戏?草船借箭,还是暗渡陈仓?

  2002年8月,经董事会同意,公司与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续签1.9亿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互相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9月公司董事会同意在两亿元人民币担保额度内,为天津南开戈德股份有限公司在农业银行天津市分行世贸支行3998万元人民币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至此,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为4.1598亿元人民币和400万美元。与此辉映的是,公司2001年和2002年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净利润均为负值,股票于2003年2月18日开始实行特别处理,简称由“灯塔油漆”变更为“ST灯塔”,终于上了黑名单。

  与其同时,官司接连不断。一是,原未上市天津灯塔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10月20日为天津农药股份有限公司向建行天津河东支行贷款800万元人民币提供担保。后河东建行将上述借款合同债权转让给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天津办事处。借款到期后,农药股份未按规定履行还本付息的义务,信达天津办事处以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将农药股份和公司作为共同被告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二是,鉴于天津南开戈德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天津分行贷款人民币1亿元即将到期,公司同意为其借新还旧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1年,为连带保证责任。公司累计对外担保金额45098万元人民币和400万美元。三是,原未上市天津灯塔涂料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4月23日为硫酸厂向中行市分行借款63万美圆提供担保,借款期限为4年。借款到期后,硫酸厂未能履行还本付息义务。中行市分行将硫酸厂及灯塔公司作为被告,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可谓是老帐新帐一起算,应了:逃了和尚逃不了庙!

  说来好玩,灯塔油漆已经变“ST“了,还在为人”擦屁股”。公司称,天津南开大学戈德防伪技术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2500万元人民币贷款于03年8月到期,公司同意为其借新还旧提供担保,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天津南开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在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天津分行1500万元人民币贷款于8月19日到期,公司同意为其借新还旧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一年,担保方式为连带责任保证;天汽集团向工商行天津分行营业部贷款1.9亿元人民币,该笔贷款的偿还截止日为2003年8月22日。债务履行期届满天汽集团未能偿还该笔债务,公司正就续签贷款互保协议事项进行磋商,公司将严格依照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履行法律程序。好一个活雷峰!背后难道没交易?交易划得来吗?投资者只好认命了。

  几乎同一时间,公司与天津津联投资贸易有限公司、天津津滨发展(000897)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和《股权转让合同》,公司以除前次配股募集资金余额外的全部资产和全部负债(包括或有负债)与津联投资合法持有的五号热源厂、国华扩建工程和五号热源厂土地使用权等资产及相关负债进行置换,并以部分前次配股募集资金收购津滨发展所持有的75%国华能源股权。惹人注目的,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ST灯塔、津联投资、津滨发展三方的共同控制人。山雨欲来风满楼。在资金链捉襟见肘之时,控股大股东要准备后事?”,果然,继2001年度亏损2893.6万元,2002年度亏损7427.2万元,2003年度拉响了亏损警报。尽管如此,今年初公司通过变更配股募集资金投向购买资产议案,公司用募集资金余额12056万元中的7372万元,购买关联企业天津津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国华能源发展(天津)有限公司75%股权。公司证券简称自2月12日由”*ST灯塔”变更为”*ST滨能,“星”加“ST”就是灯塔变滨能的代价!

  4月22日,ST灯塔被宣布暂停上市。公司称,主营业务实现了从化工涂料行业向公用事业的转型,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至此,灯塔算完全熄火,触礁落水的净是股市中人中小投资者。6月28日公司董事会通过:向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借款人民币1.7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因建设五号热源厂形成的对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债务。借来贷去还是替大股东卖命!上市公司的命、投资者的命根本就不值一屑了!这就是小股民的归宿。瞧,一个曾经的全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之一、中国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最大企业50家之一的“灯塔”就是这样被弄灭了。不上市也许还亮着,一个空灵的声音从黑暗里传来……

  结论:今后,不论是重组也好、易帜也罢,*ST滨能这个熄灭的灯塔成为暗礁的宿命,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人们啊,驾船时千万要小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