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道难题”困扰央视歌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53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央视第11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职业组团体决赛到昨晚已进行了3轮。记者昨对参与大赛的相关人员以及一些业内人士进行采访后感到,比赛中绚丽的舞台、美妙的歌声固然使荧屏上热热闹闹,但比赛本身的某些缺憾还是难以掩饰争议与尴尬。

  难题一:选手下午“走台”已定“生死”

  央视歌赛每晚是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的,从电视画面上看,比赛扣人心弦,充满悬念。但一些参赛选手向记者披露,其实真正让他们感到紧张的并不是演唱,而是综合素质考核。因为他们的演唱成绩早在下午“走台”时已定“生死”,晚上的直播中“表演”层面更大一些。对一些已知道自己演唱成绩在本组难拔头筹的选手来说,他们往往寄希望于晚上的综合素质考核能抽到一个适合自己的答题,在这上面意外拿分。

  所谓下午“走台”是电视歌手大赛的一种“行规”。下午“走台”只有评委没有观众,好处是让评委对选手的实力有一个“默契评分”,不至于晚上直播时评分悬殊出洋相。本届央视歌赛亦不例外,晚上的比赛下午就“走台”了,谁唱的好谁唱的不行,评委实际上已在心里给出了分。一位导演向记者道出心里话:“对选手来讲,下午的‘走台’更重要,决赛评委对选手的第一印象对其最终的成绩举足轻重。”

  央视歌赛如果放弃“走台”,比赛将会更具悬念,但同时“失误”可能也会更多。如何解决这个矛盾,是一个难题。

  难题二:综合素质考核分值过高

  本届央视歌赛综合素质考核,选手如获满分是1分,这么高的分值对往往胜负决定于0.1分甚至是0.01分分值的比赛来讲,占的比例明显过大。不久前非职业组比赛时,民族唱法评委组长黎信昌就直言不讳地认为,综合素质考核的分值应降低一些。

  关于综合素质考核,从职业组决赛第一场开始,观众的争论就异常激烈。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大赛开通的网上热线已有3万多人发表意见。观众普遍认为,应对歌手们的综合素质持宽容态度,有些地理、历史乃至自然方面的常识知道的多与少并不影响唱歌,人们的记忆往往和兴趣点有关。比如有一道题问选手:世界上第一架钢琴到底什么时候诞生的?像这样的问题,选手知道也不能算博学,不知道也不算寡闻。

  一些观众还呼吁且慢嘲笑青年歌手。央视是以娱乐形式捧出歌手大赛这道大餐的,这就注定了大赛不能只有歌声没有笑声,当一些观众憋着一肚子坏,终于等来屏幕上那个年轻人把苏东坡的名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写成“狼逃尽”时,观众就大笑,“娱乐”就有了。业内人士认为,歌手大奖赛首先应该关注的是歌唱和音乐,但综合素质考核却成为每一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收视段最高的部分,这是不正常的;在批评方面,对歌手音乐功力的评价,也远远少于对所谓歌手素质的指责,这同样是不正常的。央视要改变这个现象,又是一难。

  难题三:选评委众口难调

  职业组比赛照例请来两位点评评委,他们是李准、赵易山。而此前的央视歌赛有过余秋雨和腾矢初、腾矢初和李准的组合。这次职业组比赛才开始,央视歌赛组委会便感到左右为难,感叹众口难调。有观众强烈要求余秋雨和腾矢初来点评,认为余和滕有魅力,语言及表情幽默,他们两人可以说是电视歌手大赛的标志;也有人觉得李准、赵易山已经成为新的大奖赛搭档,江山代有人才出;还有人感到李准的普通话不太标准,有时候唠叨起来挺闹心的……

  记者了解到,每一届歌赛选定评委都让央视很“疲倦”。请谁不请谁,观众会有什么反映,组委会会反复斟酌。以这次职业组比赛为例,有了港台地区歌手赵传当评委,还有从没当过这项赛事评委的廖昌永等人,应该讲是“新面孔”多多,无疑有利于比赛的公正性。但主办方不否认,无论怎么考虑,都难以让所有人满意。早几届歌赛上,请出余秋雨,开骂的人很多。几年之后,不同风格的人出现后,一些当初对余秋雨持否定态度的人,回过头来发现“点评评委”其实并不好当,又觉得余秋雨还是有自己独特的风格的,反过来又喜欢上他。

  业内人士认为,一个歌手大赛,从艺术角度看,最重要的是激活选手的天赋;从观赏角度看,最重要的是要更加真实,减少可以预见的尴尬。

  (编辑 云翔)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