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首创中文智能电脑学习机正式问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09:56 人民网

  人民网云安7月11日电记者今天从在此间召开的“首届广东云安COL—eTown国际嘉年华”筹备工作会议上获悉,由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发明制造的世界第一台中文智能电脑学习机正式问世,并将于7月15日在广东云安召开的“首届COL-eTown国际嘉年华”会上与世人公开见面。

  “只要懂中文,就会用电脑”。第一代中文智能电脑学习机,采用全中文操作介面,操作者只要输入中文字句,电脑即可执行相关的程式。例如你输入“我要上网”,电脑就会接到互联网。另外,电脑本身有中文的逻辑概念,它可以告诉你狗是不是动物,桌子是什么样,它还可以教小孩写中文、背唐诗。这标志着中文电脑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中华文化在现代资讯科技年代的复兴已经来临。

  计算机智能化是当今科学家追求的目标。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副主席朱邦复自1973年开始致力于汉字基因理论的研究,1976年发明“苍颉输入法”,2002年10月他与IBM合作,开发出全球第一颗内嵌汉字64位概念基因的CPU「飞龙中国芯」。从此计算机系统不光以ASCII码为认知基准,亦产生了东方文化的以“汉字64位概念基因”为认知基准的计算机系统。此后,朱邦复带领文化传信的研发团队在IBM的全面支援下,经不断改进和完善,今天,一个以中文中国芯为核心的全中文智能计算机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出现在世界东方中国,并将与来自世界各国的100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农民朋友见面。它将宣布,世界电脑科技从此借助中华文化进入智能时代,实现电脑“无时不在,无处不有”的梦想。

  据了解,在这台计算机中,汉字不再以外挂字库的形式出现,而直接由CPU产生,因而目前存在的中文字乱码等问题迎刃而解。同时,拽掉了外挂式字库包袱。该中文电脑可以直接辨识使用者通过输入或手写输入发出的中文指令,从而满足使用者的需求。这样一来,计算机的操作形态将由“学计算机,用中文”变为“学中文,用计算机”,将大大有利于在文化层次较低的社群中普及电脑,使中国广大农村进入信息化社会。

  “中文计算机”并不是排斥英文环境,而是使内含汉字64位概念基因的“中文造字引擎”在英文计算机的核心殿堂(CPU)登陆,使CPU今后不光以英文字母为基准,同时CPU可以“默写”中文,产生中文概念文字为基准的计算机认知系统。

  此外,内嵌汉字64位概念基因的CPU「飞龙中国芯」和「MidoriLinux中文智能操作系统」构成了「汉字基因工程」的核心,是产业界发展各种智能计算机IA,包括智能电话、智能电视等智能家电产品的核心技术。它开创了中文电脑工业的发展方向,为计算机进一步的普及,开创了全新的道路,必将跨越PC的历史阶段,全面摆脱Wintel的垄断控制。

  香港文化传信集团主席张伟东还透露,这种中文智能电脑学习机将在广东省山区云安县组装生产。届时,云安县政府将在eTown架构下,不仅进行全面的地方信息普及,还通过与文化传信的全面合作,在云安建立起与这种廉价飞龙中文智能计算机相配套的生产、装配和加工工业,有效地将当地农村劳动力引向高增值的计算机产业。云安将成为中文中国芯的用户基地和世界首创中文智能电脑学习机的生产基地。可以预料,粤西山区云安县县域经济发展将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刘圣清王木强彭珍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