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每年新增4000重型地贫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00 广州日报大洋网

  策划:江小川

  文/记者 任珊珊、邱瑞贤 通讯员 王薇

  不久前,本报报道了广州O型血暂时短缺造成“地中海贫血”患者无血可输的情况。据悉,在用血紧张时,医院和血液部门须优先保证急救用血,无力顾及这些患“地中海贫血”的孩子。昨天上午,在中山二院举行的“地贫儿”家长联谊会上,患儿家长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像癌症患者一样也能拥有一个互助组织,不仅帮助患儿在用血紧张时解决输血来源,还能互通信息,帮助需要做移植手术的孩子尽快找到供体。

  成立互助组织有利患者联系

  八岁地贫小姑娘张晨求血无门的消息见报后,两天内就有三十多位市民致电表示想要免费输血给张晨,有几位市民还说愿意长期为她免费供血。张晨的父亲感激之余又觉得为难:“我女儿每月需输血300毫升,不需要这么多人一起来帮忙。”他说,广州的地贫儿不少,一人受惠不如大家都受惠,能不能请好心人也去帮帮他们?

  据悉,目前地贫患者可采取“互助用血”方式来救急,即请同血型的亲朋好友到血液中心参加体检,合格后指定为患者献血,血站将通知患者所就诊的医院前来取血。然而此举在家长眼里也有不便之处。家长表示,希望成立一家公益性的地贫儿互助组织,联系一批固定的志愿者,在临床用血出现紧张或有急需时就通知志愿者前来献血。

  广东地贫患者众多,然而彼此联系却很少。广州从去年开始由中山二院在该院患者中组织了“地贫家长联谊会”,联谊会一是进行地贫患者保健和护理知识讲座,便于家属配合医生的治疗;二是对患儿进行心理辅导,鼓励他们继续接受治疗。中山二院儿科副主任方建培教授表示,联谊会组织松散,一年也举行不到六次。他建议,理想的互助组织模式应该是家长主导、医生配合,医生为其提供医学服务和指导。

  移植手术才能根治地贫

  其实,仅仅保证稳定的输血来源并不足以挽救这些鲜活可爱的生命。方建培教授告诉记者,由于基因缺陷,地贫儿患者易出现贫血状态,尤其是重度地贫儿必须接受治疗,否则根本活不过10岁。在我国,大量地贫儿童主要靠输血、用药来维持生命,而这两种方法并不能让孩子获得造血能力。输血治疗不仅在经济上无法承受,患儿身体也承受不了。据悉,过量铁沉淀会使患者身体逐渐变得衰弱,甚至发生心脏停跳而死亡。

  目前,唯有做移植手术才能从根本上治愈地贫。据方教授介绍,移植的前提是供者的造血干细胞HLA必须匹配,通常来自亲属的脐血、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能配上的机会有1/4,而非亲属的脐血能配上的机会只有1/5000,而骨髓和外周血干细胞更是只有2/100000。目前,只有10%~15%的患儿才能幸运地接受移植治疗。正因为如此,张先生表示,家长最希望是通过成立互助组织,集众多家长和热心人士之力,向社会发出更强的声音,使得更多的人加入移植捐献者行列,让孩子们多一分进行手术的机会。

  加强检查根治地贫基因

  每年广东地区都有3000~4000个新发重型地贫患者,而广州600名重症儿童中就有近一半是地贫患者。轻度“地贫”患者从外表上看不出有什么异常之处。

  中山二院儿科教授黄绍良认为,即使成功移植,也只是根治了患儿的贫血症状,但是不能根治其基因。“和传染病不同,地贫的传播是纵向而隐蔽的”。在黄绍良看来,地贫真正的治本之法还是在于产前预防。医学研究表明,夫妇两人都不是地贫基因携带者,则下一代也不会有地贫基因,夫妇双方如有一方为地中海贫血的基因携带者,那么孩子50%可能为基因携带者;如夫妇双方都是基因携带者,那么孩子则有25%的可能为重型地贫患者。如夫妇双方在婚前或产前检查能发现问题,就可杜绝重症患儿出生的机会。

  据悉,曾经也是地贫高发病地区的希腊和意大利,就是因为采取了这种有效办法,使地贫儿的出生率从300个/年下降到2~3个/年。(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