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参议院选举开始 自民党若选举失利小泉可能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43 解放军报

  7月11日上午7点,日本选民开始投票选举第20届参议院,投票将于晚上8点结束。在此次选举中,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伊拉克政策和国内养老金制度改革等执政3年来的政绩将遭到日本民众的公判。

  由于小泉的执政联盟在众议院占有多数席位,因为他们即使在此次选举中失利,也不会失去执政地位。不过,如果他们的得票率过低,小泉在自民党内部的威望将受影响,可能会有人呼吁他辞职。

  自民党和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政见区别不大,不过,由于自民党在半世纪以来的大部分时间都执掌着日本的政权,因此有些选民希望有一些变化。另外还有一些选民对小泉的养老金改革非常不满。

  据日本《朝日新闻》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自民党和民主党在此次选举中的支持率旗鼓相当。这样,自民党很可能无法实现赢得51个席位的目标。

  如果自民党实现这个目标,小泉的权力将得到加强。如果只能得到45到50个席位,小泉的权力将会被削弱,不过他将能够继续担任首相一职,因为没有合适的接班人。如果获得的席位不到45个,小泉可能被迫下台。在1998年,执政党在参议员改选中只获得了44个席位,当时的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被迫辞职。

  日本参议院定员原为252名,2000年2月国会通过《改正公职选举法》,减少10个名额,将定员减至242名。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半数,不得中途解散。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此次参议院选举将改选121个议席,其中包括73个小选区代表和48个比例选区代表。共有320名候选人参与角逐这些议席。(本报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