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天文台明年将追踪“惠更斯”共探“土卫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明年1月,上海天文台的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将与欧洲十几台射电望远镜协作,共同画出土星探测器“惠更斯”登陆土卫六的轨迹。这是记者昨日从上海天文台获悉的。

  东方早报报道,按计划,明年1月14日,由欧空局和意大利航天局制造的“惠更斯”探测器将穿过大气层登陆土卫六。应欧洲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联合研究所邀请,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加入了此次土星探测计划。上海天文台的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将与欧洲的射电望远镜一起构成VLBI网,联合接收“惠更斯”发回的无线电信号,测定“惠更斯”穿越土卫六大气的路径,为研究土卫六的其他情况提供基础。

  据上海天文台副台长、上海佘山VLBI站首席科学家洪晓瑜介绍,完成描绘距地球35亿公里的“惠更斯”精确位置,靠的是一种网络协作天文观测方法(VLBI)。处于不同位置的望远镜在接收无线电波时会产生干涉,利用这种干涉效应,望远镜的分辨率能得到极大的提高。一般的射电望远镜口径最大不会超过100米,而中国与欧洲的射电望远镜用VLBI网络方式结合后,观测能力相当于一个口径为6800公里的巨大望远镜。“通过它,能在中国数清美国百老汇里珍珠项链上的珍珠”。

  现在,佘山VLBI站正对该系统进行调试,为“惠更斯”开辟专门的接收波段。下月底,佘山站将参加一次全球测试,为明年的“惠更斯”观测任务做一次实战演习。

  另据洪晓瑜透露,中国探月一期工程也将采用这种VLBI的测量方式。到时候,上海天文台将与北京、昆明和乌鲁木齐三个射电望远镜配合,佘山的VLBI站将承担对探月卫星进行测控的任务。(包庆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