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岗工的贴心人” 诈骗乡亲2490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48 信息时报
搜寻旧日报章,仍见骗子“光环”。(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投资养殖观赏鱼,月收红利10%!这种诈骗内容可谓陈旧拙劣。不过,骗子们或是港商或是声名显赫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被骗的则是他们同宗同族的乡里乡亲,数百村民总共被骗2490多万元。要不是亲眼看见号称持股8000万元的“港商”只有18口破鱼缸,被骗者还不相信他们早已深陷骗局。日前,参与集资诈骗的原汕尾市人大代表林严(化名)、香港人林×层等4人被汕尾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本月21日,他们将在汕尾市中院受审。

  本版撰文/记者黄珊

  1 诡计出笼

  虚构入股养鱼高利

  诈骗目标锁定老乡

  今年已66岁的林×层,小学文化,无固定职业,原籍陆丰市博美镇,持有香港身份证,早年在香港从事红灯鱼养殖生意。47岁的林严,小学文化,党员,原是陆丰市某单位一名普通职工,后来下海到深圳经商,发了点财。一个是港商,一个在深做买卖,两人共同策划了这桩特大集资诈骗案。

  据汕尾市检察院起诉书显示,1996年7月,林×层在深圳经人介绍,结识了同乡林严。林严得知林×层在香港靠养鱼发了财,倍感兴趣,于是投资了40万元参股养殖红灯鱼,不料经营失败。为挽回亏损,1997年1月,二林在深圳市蔡屋围林×层的出租屋里一番密谋,一出“从家乡村民身上揩油”的阴招出笼了。
养红灯鱼是骗子骗钱的饵。(资料图片)

  2 检方指控

  借亲友关系滚雪球

  诈骗乡亲二千多万

  事实证明,这种利用亲友关系和政治地位诈骗的手段特别“行之有效”。起诉书显示,林×层、林严回乡后,串通了同村人林×潮(46岁,初中文化,农民)和林×聪(62岁,初小文化,农民)一起鼓动村民投资入股。林×层甚至把儿子林×深、女婿林×豪及亲戚林×泉(此3人均另案处理)也拉过来为他“鼓与呼”。

  集资经营过程中,林×层、林严先骗内亲,靠内亲影响外亲,外亲拉来外人;二林极懂得调控投资者的心理:他们用后一笔投资款兑付前笔款产生的“红利”,在他们获取“投资”股金的第二个月,两人即如数向投资的乡亲们支付了10%的红利。

  如此“讲信用”,加上林×层很快在村里建起一幢住宅楼彰显自己生意做得大,而林严又借助媒体大做宣传,村民们从此对二林深信不疑,男女长幼纷纷入股,其实,大部分外围投资者从未获利。

  检察机关指控,自1997年底至2000年3月间,仅林×层一人就通过自己和林×潮、林×聪骗取了76人的集资款1935.5469万元。林严则“自收自理”,骗到集资款74.6万元。此外,林×潮被指控收取了集资款289.8万元,林×聪则被控收款192万元。4人合计集资诈骗金额,高达2491.9469万元!

  3 骗局穿帮

  付不起红利即玩失踪

  八千万股仅存18口缸

  骗局持续到2000年1月,4人周围能拉下水的亲友都已深陷其中,因无人再入股,他们甚至连续3个月没法向投资者支付“红利”。

  在村民们的催讨下,林×层等人甚至向他人借钱来支付红利。2001年4月,走投无路的林×层消失了。投资者们这时才怀疑自己是不是上当了。

  曾借钱给林×层付红利的林远超在被骗者中的身份较为特殊。他原来在上文提到的劳工公司任经理,快退休前,他经不住林×层游说,入股30万元做了“养鱼”生意。

  入股后,林远超找来不少村民加入了“养鱼”的事业。林×层发不出红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时,林远超斥资数百万元借钱给他。2001年4月林×层潜逃后,林远超被卷走大笔资金,加上大量投资者当初是信赖他才入股,纷纷上他家门讨债,林远超两头受难。为安抚被自己“连累”的亲友,林远超告诉记者,他已拿出了90多万元当作“红利”垫付给亲友,避免被追债、抄家。据了解,村里像他这样的角色还有不少。

  为追回投资损失,林远超等人先后40次赴深圳、8次前往香港寻找二林,均失败。2001年8月,林远超等人再次到香港找这家经营“红灯鱼养殖”的四海公司。然而,工商部门的查询令他们大跌眼镜:香港有两家叫“四海”的公司,一家经营玻璃,一家销售鱼翅,根本没有养鱼的“四海”!

  在新界上水沙岭皇帝坑一带,被骗者找到了躲在这里的林×层。林×层曾称耀自己在“四海”持股8000万元,但是,被骗者看见他身边只有18口破鱼缸,没有一尾鱼。林妻告知他们,其实从1995年起,林×层就再没养过鱼了。眼见为实,林远超等人这时才彻底相信自己受骗了。

  此后,数百名被骗者多次到陆丰当地警方报案,未被受理。2003年1月,被骗者上访到广东省公安厅,当年4月,省厅经侦总队将线索转到陆丰经侦部门,“红灯鱼养殖”诈骗事件最终得以立案侦查。

  去年7月,在省厅和深圳皇岗边检站的配合下,林×层准备出境时被陆丰警方抓获归案。

  因林严是人大代表,根据《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警方报请了汕尾市人大批准,去年7月中旬,当地人大常委会审议许可后,林严被警方拘留。林×潮、林×聪则是今年元旦归案。

  汕尾市检察院审查认为,林×层、林严等4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诈骗方法非法集资,已涉嫌集资诈骗罪。

  其中,林×层、林×潮、林×聪三人非法集资数额属于“特别巨大”,林严的诈骗额属“巨大”。

  上月,汕尾市检察院以上述罪名对4人向汕尾市中院提起公诉。据悉,本案将于本月21日开庭审理。

  4 跟风后果

  轻信高利盲目投资

  乡邻被骗股款难追

  采访中,一些被骗者告诉记者,其实这桩诈骗案有不少细节是很可疑的。比如,二林口口声声宣传是投资到“四海公司”,被骗者投入的股金,2000元也好,几万元也好,却都不是直接划入四海公司的账号,而是以现款现金的方式分多次由人直接来收款,整个“入股”方式非常原始,安全系数很低。

  再如,二林极力渲染的“红灯鱼”其实并不神秘,是一种著名的观赏鱼,蹊跷的是,除林×层向少数被骗者展示过几尾鱼之外,绝大多数被骗者还没弄明白怎样经营该事业,见到有人收到了高额红利,就忙不迭加入了投资行列。

  被骗者对此后悔地说,在农村,“亲情代替法律”的思维严重,亲人“投资养鱼获利”的少数事实口口相传,手头有了余钱的村民们便置信不已,盲目投入其中,结果损失惨重。

  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本案时,有115名被骗者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欲追回投资损失。但由于有关司法解释规定,因诈骗造成的经济损失通过附带民事诉讼的形式追讨的,不在法院受案范围,因此,汕尾市中院目前尚未受理他们的附带诉讼。

  5 一招诈骗内容

  在香港投资“四海有限公司”经营红灯鱼生意如何暴利,在国内0.6元人民币一尾的鱼苗,能以0.6美元的价格热销欧美、日本,只要入股(4万元人民币/股)做这个生意,每月不费吹灰之力,便可轻松获得10%~10.5%的红利。

  6 两招诈骗手法

  1.同为陆丰市博美镇霞绕村人的两人回家后,首先在同村人、尤其是直系亲属中宣传“养鱼成富翁”的神话。

  2.林严在身份上包装自己。林严1997年回陆丰市游说当地人投钱做养鱼的生意,骗到集资款后,他将部分赃款投资到陆丰市劳工服务有限公司(当地劳动局下属实业)当时的基建项目“劳工大厦”的建设中。为此,劳工公司将他吸收为职工。随着林严在当地兴办了果林场等一批实业,客观上为部分下岗职工解决了就业问题,于是他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了劳工公司的董事长(法人代表),并先后当上了陆丰市第六七两届政协委员、汕尾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1998年12月17日,当地某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题为《下岗工的贴心人》的报道宣传了林严为下岗工人“谋福利的事迹”,并提到他在“香港四海公司”参股养鱼的“致富经”。(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