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水做的与水泥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0:53 兰州晨报

  兰州话夸一个女子好看,有一个传神的字眼:“沙”;同样,西瓜切开,一看:红瓤黑籽,汁水淋漓,兰州话也是一个字:“沙”。看来,美丽不仅养眼,似乎也具解渴功能,这一点再说白一点莫过于“水灵灵”的感性词语了,但还有更见性情的精妙表达,在贾宝玉眼里,大观园里的妹妹们个个都是“水做的”。话到这里,一个思想上的坎终于翻过了,职业的习惯让我又将“水做的”这句话嫁接到了另一个物什上,什么物什?且听我道来。

  既然血肉骨骼的人可以说成是“水做的”,那么钢筋水泥的房为什么只能是“水泥做的”而不能说成是“水做的”呢?当然可以,有人面对一个“水灵灵”的大社区,就在忘情之下,连放痴语:天,这房子简直就是水做的。

  这个大社区是天庆嘉园。

  7月8日,兰州几大媒体的十几位资深房记聚在一起,趁着美好月色去天庆嘉园纳凉赏盘。一连几日的高温天气,让人烦透了城市里的“冒汗”生活,坚硬的马路与坚硬的楼宇立面在酷暑时节,面目格外狰狞,每个人心里似乎都想逃向水世界。天庆没有让大家失望,那里的水景让人心旷神怡,旱地音乐喷泉细密相连的水线织成了一张水网,人在“网”中,也乐在“网”中,任由无边细雨丝丝下;水的形态随音乐万千变化,人人眼里都是迷离的光芒;水池、水瀑,缘水而生的景观小品,随处可见,水化成了蒙蒙烟雨,飘到了那远远近近、每一户人家的亮灯窗口,一种被滋润着的日子逼退了炎炎暑气。美好的社区正如美丽的女子,怎么夸她都不过分,夸她“沙”、夸她“水灵灵”、还是再进一步,索性夸她是“水做的”好了。

  看,明明是“水泥做的”,就这样在人的感觉里变成了“水做的”。房子是盖给人住的,盖房子的人首先要尊重人的感觉啊。“水做的”是一种肺腑里流出来的赞语,对女人与建筑而言,还有比它更高的评价吗?当然,“水做的”不是指社区的水景如何了得,那表面化了,它的指向是内里,是由内而外透出的一种尊贵。可叹的是,在咱们居住的城市里满眼望去,尽是“水泥做的”,“水做的”几难寻觅。

  (李大青)(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