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补课:缘何“涛声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李先生小孩今年6岁,在耒阳城北一小学读学前班,下半年将升入一年级。但学校规定凡从学前班升入小学的这个暑假必须缴纳150元,补课一个月,否则,不能升入该校读小学(本报7月9日A7版)。

  年年都发补课禁令,年年都刮“补课风”,而且越刮越邪,发展到小学一年级且不补课不许升学的地步。“利益”的驱动,恐怕是学校对政府三令五申“禁补”规定置若罔闻的首要原因。因为补课禁令留下了“在学生自愿的前提下,学校可利用假期对少数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组织补课”的“尾巴”。于是,不少学校大兴借“提高学生成绩”之名“创经济效益”之实。

  教育管理部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助长了某些学校“顶风作案”的勇气。成群结队背着书包上学的孩子、接二连三的举报电话,都在向主管部门质疑“暑假”为何成“虚假”。但是,既要接受同级政府教育评价又要接受上级主管部门教育评价的基层教育部门,在评价标准实质上“唯分数论”的格局下,无奈地沦为了“唯分数论”的屈从者、执行者,进而成了变本加厉的推行者。

  要刹住“补课风”,采取提高“违规成本”算得上一个“立竿见影”的方法:将违规补课与学校领导的“官帽”直接挂钩,对有禁不止者,以降级或摘除“官帽”处理,否则,仅靠批评通报,还是会有人怀着侥幸心理“暗度陈仓”;对上级主管部门接到举报不受理或从轻处理的,要追究其连带责任。

  但是,从根本上遏制“补课风”,还必须还教育评价的“多元化”。教育部门的文件中明文规定,不得将分数作为评价的唯一标准,而包括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然而,在“一分之差,万人之下”的刚性游戏规则面前,分数成了惟一评价标准,其他教育评价完全弱化,从而迫使学生忍气吞声,被动接受学校对他们法定休息权的侵犯。还原教育评价的客观、公正和理性才是真正的出路,但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周静(长沙)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