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法者就是要“目无尊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10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邓清波

  执勤交警给特权车敬礼、特权车优先放行、警车开道等现象一直是老百姓反应强烈的问题。日前,大连市交警支队宣布,执勤民警见到领导车辆不再敬礼,无论是哪级领导。另外还规定,领导的车辆将不再享有优先通行权。正部级以下领导,一律不再警车开道。

  该交警支队负责人解释:“交警的职责是疏导交通、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一旦给领导车敬礼,容易分散执勤民警的精力。”事实上,大连市交警支队的这些规定,其积极意义不仅仅止于此,而在于这有利于破除特权意识,确保执法公正。

  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习惯于让执勤警察给自己的车辆敬礼、让自己的车辆享有优先通行权甚至警车开道,这纯粹是一种特权意识在作怪。而作为执法者的交警部门“奉命执行”,显然是出于对特权意识的附和。

  在法治社会,政府官员应该依法办事,不容许凌驾于公民之上,而应该和公民一样严格守法。因此,交警执勤时,如无法律法规的特殊规定,对政府官员的车辆和普通公民的车辆应该一视同仁,这才是执法公正的表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