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研制出能跑又能游的“水陆两栖汽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新华社消息,一种既能在公路上跑,也能在泥泞、沼泽、沙滩上走,还能在水里“游”的复合型全路况特种汽车,最近在沈阳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这种全路况汽车,保留了传统汽车的外观特征和驾驶方式,主体结构和大部分成熟技术也没有改变。它通过一套轮履结合的驱动系统,较好地解决了车轮驱动方式在复杂路况下通过性能差而履带驱动方式速度慢、行驶寿命短的世界性难题,确保汽车在各种路况下正常行驶。

  记者在试验中看到,这种车在平坦路面上通过四轮驱动高速行驶,是一辆普通汽车;遇到沼泽、雪地、沙地等复杂路况时,驾驶员通过控制一个液压系统,就能在5秒钟之内将四轮升起、履带降下,改为履带通过方式,又成了一辆越野车;由于车底密闭,遇到水路时汽车还可以浮行,既可以将车轮上升到一半露在水面上,通过明轮滑水达到每小时8公里以上的航速,也可以在车尾部安装螺旋桨或者火箭助推器,使航速更高;登陆时改为履带驱动,可以在困难条件下顺利冲滩。另外,在正常行驶中,驾驶员通过随时调节车轮升降,可以在0至700毫米幅度内自由支配汽车底盘与地面的高度,提高汽车的通过能力和行驶舒适度。(王炳坤郑东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