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村民皮肤溃烂 鱼塘频频死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13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最近,韶山市韶山乡、永义乡和如意镇部分村民多次向本报投诉:当地开办了一家宏锦铟银制品有限公司,给他们的生产和生活造成污染。村民曾多次要求该公司采取整改措施或停止生产,但一直没有结果。为此,记者两次赴韶山进行调查采访。

  村民:都是公司惹的祸

  韶山宏锦铟银制品有限公司位于韶山市韶山乡、永义乡和如意镇三个乡镇的交界处。7月10日,当记者来到该公司时,这里已暂时停止生产,各种各样的原料和生产设备堆放在仓库和车间里,散发出阵阵刺鼻的气味。

  据村民介绍,这里原是韶山市石油公司仓库,2003年11月,被卖给如意镇的何金华等人。起初,他们承诺生产耐火材料,村民都表示欢迎。然而,自从今年年初正式投产后,该公司并没有生产耐火材料,而是搞起了铟粒、铟丝、铟片系列产品的加工。从此以后,住在公司附近的村民们的生活就再也没有平静过。

  一位姓郭的村民告诉记者,宏锦公司的环保措施根本没有达标,其废气、废水和废渣在没有经过科学处理的情况下,就直接排放,从而对环境造成污染。从今年3月份开始,村民陆续感到头昏、呕吐、四肢无力,有的村民皮肤大面积红肿甚至溃烂。让村民不解的是,公司白天不生产,一到深夜就忙乎起来。

  汤忠武、龙正华和龙桂胜3户村民住在宏锦公司生产车间的附近。从今年4月份开始,3户人家的鱼塘先后死了不少鱼,而这种现象以前从未发生过。村民们开始怀疑,“这都是宏锦公司惹的祸”。为此,他们多次与公司负责人交涉,并向韶山市有关部门反映,但没有结果。无奈之下,6月3日,愤怒的村民将宏锦公司的围墙推倒,其中2名村民被当地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闹事为由拘留。

  公司:我们没有造成污染

  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6月4日和10日,受宏锦公司委托,湘潭市环保监测站先后两次对汤忠武家的井水和鱼塘进行抽样,结果表明,井水的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而鱼塘中的镉含量超出正常标准5倍多。

  记者电话采访了宏锦公司负责人何金华。何金华表示,自己开办这家公司完全是为了发展当地经济,其环保措施也达到了要求。鱼塘中的镉之所以严重超标,“完全是人为投毒所致”,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当记者详细追问时,何金华却说不出任何依据。何金华说:“现在公司已暂时停产了,每天损失几万元。”宏锦公司另一名负责人潘国顺认为,“村民们完全是无理取闹,他们不过是以环境污染为借口,要我们赔一笔钱而已!”

  对于宏锦铟银制品公司负责人的说法,村民们难以认同。一位郭姓村民说:“我们根本不需要公司任何的经济补偿,只希望他们能够采取整改措施或者搬走,不要再污染我们的环境了!”

  环保:不排除污染的可能

  记者从湘潭市环保局了解到,宏锦公司在建厂以前,的确取得了环保批文,属合法生产。至于村民反映的污染情况,湘潭市环保局污染管理科科长魏伟表示,他不是很清楚。

  湘潭市环保监测站站长谭劲松告诉记者,按GB7475-87《渔业水质标准》,正常的渔业水质当中,镉含量不能超过5微克/升。但根据他们对宏锦公司附近鱼塘水质的检测,镉含量达到33.1微克/升,大大超过正常标准。虽然检测报告中没有给出“镉超标由宏锦公司所致”的结论,但事实上,宏锦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排放了废弃物,其中含有镉、铅、砷等重金属。这些废弃物必须经过严格处理,否则很容易造成污染。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地环境受到污染,不排除是由宏锦公司导致的。目前,韶山市环保局已责成宏锦铟银制品公司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

  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了当地村民。他们无奈地说:“我们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我们不需要公司的任何经济赔偿,只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起来,不要再让我们生活在污染中了!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怎么能以破坏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代价呢?”村民们表示,如果宏锦公司还要继续生产,他们将会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权益。本报记者刘晓波

  名词解释:

  铟铟是一种半精密有色金属,鉴于其多元性被广泛应用。纯金属铟主要用作液晶显示器的原料,还可作为其它电子、电池材料工业的辅助原料;铟丝是超低温条件下的密封材料;铟片是电子对撞机及其它精密仪器的散势材料。精铟提炼后,剩下镉、铅、砷。这些危险废弃物必须按《有色金属工业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要求,专设防水、防渗的容器暂存,并按要求转移和处理,否则很容易污染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