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大熊猫研究有新说:繁殖难数量少因“肉吃的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新闻晨报报道,东方科技论坛第42次学术研讨会昨日在沪举行,国内外权威学者称,研究显示,大熊猫每日吞下的食物大多不能被消化吸收,这可能是导致其数量增加少的原因。

  与会有关专家表示,熊猫原本应属于食肉动物行列,因某种不明原因突然改变了其食性。学者在对熊猫体内菌群进行系统生物学研究后发现,熊猫每日吃下的竹子只有极小比例最后能被消化。由此推论,这可能直接导致熊猫长期营养不足,并继而影响了其繁殖、运动等各方面的能力。由于在进化过程中始终没有完全解决消化机能的问题,这或许成为制约熊猫数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据介绍,作为后基因组时代的新秀,系统生物学在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等基础上,对生命过程进行整体性研究,能揭示细胞中不同构成要素间的关系。(倪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