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紧张进行 警惕高招五大骗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41 法制日报

  新华网兰州7月11日电(陈立敏、汪训波)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目前正紧张进行,高考招生骗子也趁机活动起来。甘肃省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这些骗子主要采取五大骗术。

  利用“机动指标”做文章

  利用“机动指标”做文章是高招骗子惯用的一个手段。他们伪造文件,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成某高校的招生人员。和家长见面时,他们往往会拿出一些伪造的证件和学校的空白录取通知书,声称手中掌握有“机动指标”,要家长先付一部分定金,其余部分等录取通知书到手后再交。然而,当家长将定金如数奉上后,他们就溜之大吉了。实际上,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已在《招生与考试》中公布,其计划数是不会改变的。即使有少量调整指标,也会及时公布,且各高校的调节计划、机动指标都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录取程序,绝非哪个人花钱就可以“搞定”的。

  编造定向招生指标

  由于定向招生可以在每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以下20分内录取,所以一些骗子就编造定向招生计划,向考生和家长做出承诺,声称只要缴纳一定费用,就能凭借关系搞到定向名额。其实,各高校的定向招生计划也已在《招生与考试》中公布,所有招生计划均在省招生部门的监督下,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自行招生的权力。

  利用“特殊身份”行骗

  有些胆大妄为的骗子还利用少数家长对高招公正性的怀疑以及侥幸心理,假扮某某处长、某某局长或者某某大学校长的亲戚,利用其如簧之舌取得考生、家长的信任,以骗取钱财。事实上,高考招生的录取程序是极其严格的,工作人员在录取期间实行封闭式管理,不得与外界联系,并实行网上录取,可有效避免招生录取过程中出现不公正现象。所以,不必担心高招的公正性,更不能相信那些招摇撞骗的“领导亲戚”们。

  回避差别,移花接木

  现在许多高校设有二级学院、网络学院、自学考试助学班、学历文凭试点班等,其招生模式和统一招生是不一样的。一些骗子便在这个问题上做文章,他们往往打着某某名牌高校的幌子,却回避普通高等教育与远程网络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等办学方式的差别。等考生去学校报到时,才发现原来是网络学院甚至只是自考助学辅导班。

  散发虚假广告

  对许多不能被公办学校录取的考生来说,上一所较好的民办高校也是不错的选择。但民办高校鱼龙混杂,有些学校甚至只租用了几间民房,却大肆散发虚假广告,声称与某些名牌高校联合办学,毕业可获名校的毕业证书等。因此,报考民办高校的时候一定要查看学校有无“办学许可证”,其招生有没有经过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在报名前,最好实地考察一下学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缴纳费用时要慎重,看有没有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