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饶扎实建设基层党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2:24 人民网-华东新闻

  近年来,江西省上饶市坚持求真务实,以人为本,积极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模式,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新平台。

  争当奔小康排头兵

  为促使农村基层党组织适应农村税费改革后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变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新要求,上饶市以农村专业协会、示范基地等为载体,积极探索基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农民增收的连接点。

  近年来,壶峤镇塘头村以行业为纽带的各种种植、养殖、销售、加工等专业协会不断涌现,该村因势利导,在协会中建立了5个党小组,党员91名,为广大农户提供技术咨询、市场信息等方面的服务,党小组与协会,协会与农户实现互动双赢。仅去年,该村通过专业协会党员的示范、带动,全村910户农户共增收近8万元。

  德兴市花桥镇渔塘村党支部书记叶日华钻研食用菌香菇、竹荪种植并创办基地,带头投资入股了村金矿、机砖厂、科技示范园等实体,还吸纳了7户贫困村民参加经营,每户每年可获利3000元以上。村里其他党员也带头致富,发展村级经济。2003年实现村集体纯收入42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200元。

  近年来,上饶市一大批党性强、懂经济、会管理的年轻党员走上村支书岗位,全市10万农村党员争当小康排头兵。同时,全市2708个农村党支部普遍建立了党员学习、创先争优等各项制度,通过普遍轮训、区外培训、分类培训、集中培训等方式,学习市场经济知识、致富经验、科学管理技术、实用技能等,增强对市场经济的适应能力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同时,该市还安排了市直单位和机关干部开展包村工作,共建小康示范村,包扶经济薄弱的后进村,帮助解决资金、技术、信息、市场等方面的难题,发展农村经济。据统计,2001年—2004年,全市部门包村共扶持资金4249.84万元,新建村部376处。

  社区党建网络化

  随着经济的发展,上饶城市社区人口的流动量不断增大,社区人员的构成趋向复杂化,呈现多样化,给社区党建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针对这一形势,该市积极探索通过构筑网络化的服务体系等,切实提高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信州区西市街道党委围绕亲民、为民、富民的主题,精心打造民思我想、民呼我应、民困我帮、民需我为的“四民”社区服务网络。在街道27个社区悬挂“居民意见箱”,向社区居民发放“便民服务联系卡”等,组建了集医疗保健、法律维权、劳动保障等多功能的社区服务网络。

  服务网络建立以社区内党员为骨干力量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治安义务队等社区服务队伍,并建立社区在职党员参加社区义工、与社区内困难户结对帮扶、定期开展互访互问等一系列制度,大力倡导在职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贡献”,鼓励辖区内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组织和各项活动,使他们融入社区,建设社区,服务社区。

  去年至今,各社区党支部为居民解决问题2800多个,其中为2215人解决就业与再就业,为近400名孤寡老人提供了便利服务,赢得了社区居民的赞誉。

  流动党员也有“家”

  上饶在外务工人员很多,其中党员有8076名。过去一段时间,在外务工的党员,由于没有过组织生活,缺少学习和管理,部分党员组织观念淡化,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充分发挥。为此,该市各级党委先后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22个城市建立67个流动党组织,实行流动党员凭证式管理和定时向所在支部汇报制度,使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破解了新时期人员流动性加大给党员管理带来的新课题。

  该市双港镇在杭州市务工经商者有近3万人,其中党员203名。2002年7月,双港镇在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杭州市上塘镇设立流动党委,将一个个异地漂流的党员召唤在党旗下,流动党员在异地他乡找到了“家”,被称为“流动的红旗”。

  另外,流动党组织的成立,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仅引导务工党员爱岗敬业,成为当地企业发展的骨干和企业员工的模范,树立上饶劳务品牌,还成了上饶与“长珠闽”联系的友好使者,上饶在“长珠闽”招商引资的“前沿哨所”。

  《华东新闻》 (2004年07月13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