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IA隐瞒美对伊动武证据 “情报门”即将打开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00 解放军报

  沈敏

  7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特别情报委员会发表了美国处理伊违禁武器情报失误问题的初步报告。报告对美国情报部门在伊拉克战争前夸大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给予了严厉批评,并列举了CIA在对伊违禁武器情报的处理上犯下的“罪状”。隐瞒证词

  特别情报委员会调查发现,CIA在美国发动伊战前曾对一些伊拉克科学家的亲属秘密进行问询。这些亲属告诉CIA情报人员,伊拉克科学家们已经不再参与研制违禁武器,伊拉克的违禁武器研制计划早已废弃。然而,CIA却隐瞒了这些证词,没有向总统布什通报。而后者不仅公开警告世界小心萨达姆政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而且以此为由,发动了一场战争。

  然而,这些证词不但从未在CIA呈交给美国政府的报告中出现过,而且报告中的结论还与此刚好相反。

  对此,CIA官员辩称,只有“一小部分”接受问询的亲属声明伊拉克已放弃违禁武器计划,因此这一发现并不重要。一名CIA发言人直言,这些亲属的证词“根本不足为信”,“没有什么有用的信息”,因此才没有“传开来”。去“弊”存“利”

  调查报告认为,CIA和政府其他情报部门不仅在战前搜集情报以评估伊拉克武器计划发展阶段的工作上未能尽职,而所撰写的情报报告也没有如实反映所获情报,目的是力求“证明”伊拉克确实拥有违禁武器的既定结论:有益于这一结论的情报被突出;而不利的证据被刻意忽略或被视为伊拉克反谍报宣传的伎俩,一些情报甚至被歪曲解读。

  其中一个例子是:CIA曾在战前情报报告中援引4名萨达姆政权“叛变者”的证词,作为证明伊拉克开发出生物武器移动实验室的重要证据。而委员会调查发现,事实上其中一名“叛变者”当时说的是,据他所知,伊拉克并没有任何进行中的生物武器计划。其他“叛变者”证词可信度也不高。特尼特成了替罪羊

  在“情报门”事件的压力下,中情局局长乔治·特尼特已经宣布辞职。特尼特被认为是布什政府在伊拉克情报失误问题上的替罪羊,但一些官员透露,特尼特的去职并不会使参院委员会的报告因此“口下留情”。参院委员会对特尼特及其他高层官员在伊战前的失职表现将多有笔伐。特尼特本人正背负着亲口向布什夸大伊武器情报的嫌疑,并已就此私下接受委员会问询。

  然而,无论替罪羊受到多少批评,也不管参议院的报告能揭露出多少“情报失误”,布什政府已经在至今难以证实的“证据”下,成功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而今,萨达姆也已经开始在美国监督下的伊拉克法庭接受“战争罪”的审判了。(国防报2004年07月13日第2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