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大墓群发现铸铜作坊遗址 另有一处甲骨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05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记者 荣忠)昨日,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来到岐山县周公庙遗址的周代大墓群勘探现场进行考察。考古工作者经过对周公庙遗址周围400多万平方米的土地进行勘探,发现了一处铸铜作坊遗址和一处甲骨坑,同时还发现了一处制陶作坊。

勘探面积比以前扩大20倍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钻探出大型墓葬22座,其中具有四条墓道的墓葬10座,比以前所公布的数字新增1座。具有三条、两条、一条墓道的墓葬各4座,新增2座。另有陪葬坑14个,新增1个。在墓区多处地点发现甲骨数百片,初步辨识有甲骨文字420余字,并发现了1500余米的夯土城墙和几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原先所发现的墓群区只在陵坡近20万平方米的范围内,考古工作者为了取得更大的成果,以陵坡为中心,向东、西两侧不断延伸,对周围面积约400万平方米的沟沟坎坎进行常规勘探,勘探面积比以前整整扩大了20倍。目前,勘探面积还不断扩大。

墓区发现铸铜作坊遗址

据了解,在西周大墓区东边一处土沟边,发现了一座铸铜作坊遗址,经初步考证为商末周初时期。该遗址保持了较好的完整性,发现有熔炉,并出土了大量的陶范,也就是铸造铜器的模。考古工作者说,这样的铸铜遗址在西周考古中很少见,去年在周原发现的周代铸铜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而此次所发现的铸铜作坊是先周时期的,这在全国是首次发现。同时,考古工作者还在周公庙的东南方向,距周公庙约1公里处又发现一座制陶作坊遗址,其面积约100平方米。在该遗址内还发现了一座西周时期的小型墓葬,在墓内出土了豆、盂、罐陶器各一件,初步断定该墓主为一个穷人。

已发现三处甲骨坑

记者在陵坡正南边的坡下,看见有一处用帐篷支起来、面积约30多平方米的土地被开挖。据介绍,这是继发现“浩善坑”等两处甲骨灰坑之后,又一次重大发现。该甲骨灰坑深度约两米。由于该甲骨灰坑刚刚开始发掘,目前到底已经出土多少片甲骨,是否有刻辞的甲骨,考古工作者未向记者透露。

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了解完周代大墓群的情况后,指出考古工作者在此次考古中做出了不凡的成绩。



相关报道
来源: 华商报                                   【编辑:陈天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