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保之家”工程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10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7月12日,我省“五保之家”工程在南县启动。张京明 摄

  本报7月12日讯(记者 沙兆华通讯员张甲凤)从今年开始,在3到5年内,我省将实现三成农村五保老人由中心敬老院、乡镇敬老院、村级敬老院组成的“五保之家”集中供养。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南县召开的全省农村敬老院改扩建现场经验交流暨“五保之家”启动工作会议上获知的消息。

  我省“五保之家”建设工程属全国首创,是在今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民办8件实事之一,即改扩建300所乡镇敬老院的基础上提出的。目前,我省农村共有应保五保户41.04万人,集中供养的五保对象为1.62万人,仅占应保人数的3.96%,比例偏低。“五保之家”建设工程以全省现有的1193所乡镇敬老院为基础,今年改造300所乡镇敬老院,使每所乡镇敬老院入住人数达到30至50人。从明年开始,将全面实现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抓紧抓好乡镇中心敬老院、村级敬老院、民办敬老院的兴建和改扩工程。力争2007年以后,农村五保对象的吃、穿、住、医、葬(教),得到全面保障。

  为确保“五保之家”建设工程顺利实施,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在9月底前摸清农村五保人员的状况,对有劳动能力的,愿意承包土地的,由乡镇、村组划给土地,减免一切税费,政府实行差额标准供养;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由乡镇、村、组收回土地,政府实行全额标准供养;对既无劳力又无自理能力的,由敬老院集中供养,并全部纳入城市低保范畴。对农村税费改革后财政转移支付的农村五保供养资金,各地要严格落实到人。在筹建“五保之家”过程中,应积极探索有偿代养的服务方式,引进鼓励民营经济兴办敬老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