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黯然神伤的“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12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沈德良

  过去的荣耀与显赫的权杖,对特尼特来说成为了“明日黄花”。他不得不在黯然中与自己经营了7年的“特工王国”说声再见了。

  如果没有伊拉克战争,特尼特或许能在美国情报历史上刻下自己的名字。不管是被同行称为“三明治局长”,还是被外人戏称为“老狐狸”,这个希腊族人的后裔,却是美国中情局历史唯一连任两届的掌门人;民主党人将他推到了CIA掌门人的位置上,共和党上台后又深得信任,这在美国两大政党相互倾轧的政治格局中不能不说是十分罕见。但是,围绕伊拉克战争所发生的一切事情,却只能让他黯然离去。临别之际,国会参院还忘不了往他屁股踹上一脚———那份《关于美国情报系统伊拉克战前情报评估的报告》,无疑是对特尼特下达的“判决书”。

  位居显赫,同时也不乏“治军”才干,特尼特真的就这样头也不回地走出中情局的大门?英国《泰晤士报》的一篇报道说,虽然特尼特是主动辞职,但他的离去实际上是被人从后面“推了一把”。在中情局为他举行的内部告别仪式上,特尼特却流露出一种欲走还留的复杂心情,并当着部属的面声称,时间会对他所做的一切作出评价。但事已至此,他除了扮演“替罪羊”的角色外,已经没有多余的选择了。

  前总统克林顿对特尼特有“知遇之恩”。而他对布什的忠诚,在华盛顿早就是公开的秘密。这其中除了曾为中情局局长的老布什,够得上是特尼特的“师祖”这层历史渊源外,关键还在于他的个人因素深得布什赏识。每天早上,特尼特必定会坐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里,向总统“汇报工作”。这样的待遇,与他的前任沃尔思相比,简直有着天壤之别。有则传闻这样描述特尼特与布什总统的关系:去年3月19日,当布什总统满脸凝思听完特尼特的汇报后说:“就这样,我们开始吧。”伊拉克战争随即打响,特尼特也从此惹上了无休止的麻烦。

  国外有报道说,特尼特的辞职,实际上是布什政府用一种委婉的方式,承认在对伊拉克战争情报上的错误。自“9·11”事件后,特尼特就犹如一张“挡箭牌”站在布什总统前面,布什总统也在利用自己的权威,为特尼特和整个中情局的失误开脱责任。最典型的是去年7月“情报门”曝光后,国会中的民主党人,揪住中情局有关萨达姆政权从非洲购买铀矿的失实情报穷追猛打,即便是特尼特出面道歉也不依不饶,大有将他扫地出门之势。最后是布什出面表态,才化解了危局。但麻烦并没有就此了结。找不到佐证对伊开战的理由、轰动整个世界的“虐俘”丑闻,与情报失误一道汇成的政治洪流,已明显威胁到了布什本人的竞选连任。为了大选,布什总统需要有人出来承担责任。特尼特无疑是总统动出“舍车保帅”这招棋子时的最佳人选。

  法国《费加罗报》的一篇报道说,布什抛出特尼特,是为了洗刷其“伊拉克政策的失败”。在对伊拉克战争的情报失误上,特尼特和他的“特工王国”自然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他能否担当全部责任就很难说。毕竟,布什政府一开始就将“倒萨”视为既定目标。

  至于特尼特是挺身救主,自动离开,还是被人从后面“推了一把”,不得已隐退,这都已经变得不重要了。问题的关键是,布什总统的支持率会不会因为这只“替罪羊”的走开而止跌反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