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以专利换女儿户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2 安徽在线-安徽商报

  昨天下午15时左右,省城“安徽图书城”门前上演感人一幕:一男子面前摆放着各种证书、证件,除了他个人的一些证件外,其中居然还有两本国家专利证书。一封摊开的求助信诉说着他艰辛的养女经历,并表明愿意用他辛辛苦苦发明的两项国家专利为7岁的女儿换一个户口和上学的机会。

  妻子带走女儿出生证他叫蔡涛,35岁,淮南市蔡家岗人。

  蔡涛15岁参军,退伍后在谢家集区粮食局工作,1998年因单位不景气下岗。迫不得已做起的第一批茶叶生意却被几个寿县人骗了,随后在打官司的同时结识了一女孩乔红(化名),二人情投意合结为秦晋之好,由于法律意识淡薄没有领取结婚证就生活在一起,一年后有了一个女儿。但是,就在女儿一岁的时候,不堪贫穷的乔红离家出走,并带走了女儿的出生证明,女儿从此成了一个“黑户”在此后的日子里,父女俩相依为命,虽苦也乐。

  连获两项国家专利蔡涛从小就喜欢搞些小发明,失业后他也不忘这个爱好。由于父亲是个残疾人,他立志要发明一种残疾人使用的三轮车,为此他跑图书馆查阅资料,拜访厂家,到科研单位了解情况。经历了许多常人难以承受的精神和经济上的压力后,蔡涛为父亲改造的三轮车在2003年获得“残疾人三轮车液压助力器”国家专利。因为经济困难,冬天他没有能力为女儿买更多御寒的衣服,爱女心切的他又发明了“太阳篷取暖椅”,并于今年6月再次获得国家专利。因为缺少资金宣传,蔡涛至今仍然没有找到合作伙伴,甚至连制作模型的资金都拿不出来,专利就成了两张“空头证书”。

  愿以专利换女儿户口一晃之间,女儿7岁了,到了上学的年龄。但是,因为是“黑户”,无法办理入学手续,到公安部门咨询后得知,若为女儿补办户口,各项费用加起来要好几千元,这个数目对于下岗6年、仅靠打零工维持生活的他来说,不啻于一个天文数字。看着聪明懂事的女儿,蔡涛走投无路,只好忍痛割爱,愿意以一项专利和十年无偿劳动来换取女儿的户口和十年的上学费用。蔡涛说,省城好心人多,为了女儿他什么都愿意,只希望能有人伸出援手。如果实在没有办法的话,他愿意将女儿送给他人领养,惟愿女儿能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本报在此也希望有热心人能及时伸出援手,帮助这对父女渡过难关。

  (陈晓燕余小乔王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