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3600多吨垃圾哪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郭靖 实习生袁敏洁

  有预测表明,在今后的16年中,我们这个城市的垃圾产量将增加约50%,到2020年每天产出的垃圾会达到3656吨。数量如此庞大的城市“排泄物”该怎样处置?昨天,旨在解决这个问题的城市环境卫生设施专项规划被提交会审。

  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这个规划提出,2005年以前垃圾收集将以无害化为主导,实现生活垃圾零污染。到2010年普及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回收利用,2020年分类收集率达到95%。

  按照生活垃圾收运分类化、容器化、密闭化和机械化的要求,我市将按每6到10平方公里设置1座中型垃圾中转站,每座中转站不小于3500平方米,到2020年将新建中转站59座。新建污水泵站和垃圾中转站必须配备污泥中转站,新建宽度32米且长度5公里以上道路需建设污泥中转站1座。城市污泥、粪渣处理设施将以规模化、集中化建设为主,处理工艺为厌氧消化,厌氧发酵过程产生的可燃气体输入枫林垃圾处理场。

  规划还提出在北仑建设工业危险固体废物处置站,在镇海化工区建设危险废物焚烧中心。新建北仑、镇海粪便处理厂,鄞州垃圾卫生填埋场和镇海多元垃圾处理厂。现已动工建设的宁波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将作为规划期内医疗垃圾定点处置单位。市政府将鼓励采取渣土回填、堆山造景、废渣制砖、围海造田等方式实现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的资源利用。

  新增公厕327座

  规划期内,我市还将新建大批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其中,广场和主要交通干道两侧,车站、码头、展览馆等公共建筑附近,风景名胜古迹游览区、公园、市场、大型停车场、体育馆附近及新建住宅区和老居民区都应设置公共厕所。城镇公厕一般按常住人口2500到3000人设置1座。规划到2010年新增公厕100座,2020年再新增227座,使公厕总数达到893座。

  在城市街道两侧和路口、居住区或人流密集区,应设置美观、耐用、卫生并防雨、阻燃的垃圾收集箱。近期将首先在商业街、繁华路段和重要公共场所设可回收垃圾箱。车辆清洗站一般与城市加油站、加气站和停车场等合并设置,服务半径0.9到1.2公里,每处占地约200平方米。近期将设置200处,中期设置231处,远期设置288处。多种措施保障规划实施

  规划经市政府审查批准后,将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有关部门认为,为保障规划真正得到实施,需要有相关的配套措施。

  政策性保障措施包括尽快制订《宁波市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办法》、《宁波市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办法》以及《宁波市净菜进城管理规定》等行业管理规定。

  经济性保障措施包括明确投资主体,采取政府投资为主、市场经济为辅的运作方式,推动城市垃圾处理市场化进程;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补充垃圾处理费用的不足;完善投资政策,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按照“谁投资、谁得益”的原则,以征收垃圾处理费为投资回报的保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多渠道吸引国外、社会资金参与垃圾处理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营运;实行特许经营,加快垃圾处理产业化进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