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机制谱写理性精神——写在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开幕前夕(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8 南方日报

  开好“9+2”洽谈会促进泛珠三角发展

  本报记者 郭逸晴 王垂林

  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这曲宏大的交响乐无疑是激情之作,但能否成功上演博得掌声则全靠丝丝入扣的冷静演绎,理性精神无疑是成功的关键。

  人们看到,这一战略构想无论是提出还是实施,政府都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起到了发动和推进的作用,“9+2”区域合作出乎意料的推进和发展速度更是体现了政府形成合力的强大力量。那么“9+2”区域合作是不是政府在主导?市场力量扮演了什么角色?政府的推进和干预又怎样才算适度?

  避免“强按牛头不喝水”

  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认为,在资源要素的空间配置过程中,市场机制起着基础性的作用。影响区域经济运行的因素可以是许多,但只有市场机制愿意接纳,通得过市场机制这个“栅栏”因素,才能降低区域经济运行的成本,才能使该区域呈现出比较优势,否则只能是“强按牛头不喝水”。

  来自微观层面的企业操作正在印证这一观点。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启动后,资本的第一个动作是在中越边境东盟门户崇左市投资2亿元,建设占地422亩的大型商贸交易平台“广东商贸城”。投资方韶关市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在该企业近日前往崇左市跟进施工情况的途中,记者电话采访了其董事长赖汉标。赖汉标参加省经贸委组织的赴广西考察团时发现,崇左市地处东盟与泛珠三角交接的门户位置,面向东南亚大市场,许多广东产品都从这里过境,蕴藏着大商机。之后,他又数次亲往考察,终于敲定了投资外省的首个项目。赖汉标说,在这一过程中他体会到了政府牵头搭台的两大好处:第一是为企业提供了许多凭一己之力难得的切入机遇和更多的信息来源,第二是“9+2”合作在政府层面已达成共识,广东人在外投资的软硬环境向好。事实上,“广东商贸城”得到了崇左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各种手续一路绿灯,该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不到一个月时间。

  其实,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有着坚实基础的。近年来泛珠三角各省区间的经济往来和商业合作相当活跃,微观层面的企业间经贸活动日趋频繁。“九五”以来,广东与泛珠三角其他8省区间合作金额累计达6000多亿元,合作项目超过1万个;2003年一年,内地9省区与市场经济发育程度高的港澳贸易额达到651亿美元,占内地与港澳贸易总额的72%。

  民企广东恒大集团在“9+2”合作中表现活跃,其负责人说得好:“市场经济走到今天,迫于市场压力和资源压力,即便政府没有倡导‘9+2’合作,我们也是要走出去的。现在政府倡导了‘9+2’合作,如能实现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改善基础设施、构建统一大市场的目的,我们走出去就能够走得更快更稳更好。”

  区域协调发展需要政府加力

  从目前广东珠三角与东西两翼及广大山区、与泛珠三角的其他省区来看,这一大区域经济发展呈非均衡状态。按照弗里德曼提出的“核心-边缘理论”,在工业化初期阶段,区域内外的资源要素是由经济梯度较低的边缘区流向经济发展梯度较高的核心区;而在工业化成熟期,核心区的资源要素则回流边缘区,边缘区工业产业群开始集聚。

  陈鸿宇认为,已跨进了工业化成熟期的珠三角资源要素应该开始回流至东西两翼和广大山区,但现实状况却是区域间经济差距仍在继续扩大。区域经济差异如果超过了合理的度,将从整体上削弱广东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固然有核心区扩散效应的“时滞”因素,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的职能往往是既“缺位”又“错位”。如果完全听任“看不见的手”主宰资源要素的空间配置,政府在“市场失灵”的领域无所作为,欠发达地区的基础实施和引资环境,只会进一步劣化,区域间经济差距将不断扩大;如果某一级地方政府不具有区域协调发展的全局思维,不想走到一起构筑区域间协调发展的战略格局,迷信“政府万能”,什么都想在本行政区域内自己干,市场机制由此被替代、被扭曲,“产业转型”的任何构想和行为终究会是成本高昂的奢谈。因此,区域协调发展要靠政府发力,而只有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政府才可能正确地发力。

  目前,“9+2”省区均认识到,区域资源的非均衡配置应以不破坏区域内部各地带之间以及区域之间的可持续发展为前提,在市场机制的基础上,区域间非均衡发展与协调发展之间必须寻求内在的统一。无疑,这些方面是政府应该大力出手的,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克服“市场失灵”和政府“越位”、“缺位”带来的弊端。

  逐步向市场化操作过渡

  人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当前“9+2”范围内区域经济运行中有三大基本矛盾——产业结构与生产力空间布局的矛盾、经济区域与行政区划的矛盾、市场机制与政府干预的矛盾。举办“9+2”论坛及洽谈会,意味着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战略已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就是这三大矛盾的具体解决方案。在这一过程当中,市场与政府缺一不可。

  有专家认为,泛珠三角谋求合作与经济增长的过程中,政府的推动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构筑区域竞争优势的过程中,政府的引导、组织甚至直接干预,还有很大的作用空间。但无论政府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有多大的作为,“9+2”整体区域发展的原动力仍是市场力量。无论是中央给予的种种支持,还是各地政府的响应,都落实在如何在本地区迅速形成市场资源吸纳能力和吸纳机制,加速推进本地市场经济力量的发展上。应该注意的是,政府干预应当顺应市场的力量,不可以违背市场的趋势自搞一套,重蹈计划经济的覆辙。

  首届洽谈会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认为,“9+2”合作的终极目标是要弱化行政区划约束,强化区域经济理念,扫清各自为政的体制性障碍,共同构建统一大市场。在向这一目的共同努力的过程中,刚开始时政府推动的力度可以大一些,但要逐步向市场化操作过渡,将来很可能不再是政府来举办“9+2”洽谈会,而是交给专业的展览公司。那时候意味着政府提出的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构想已经实现,政府所承担的历史阶段性任务也就完成了。

  激情跨越更需理性思考。我们欣喜地看到,在全面落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推进“9+2”经贸合作的过程中,有关各方已经充分认识到政府和企业主体在其中应有的作用。这种理性精神,终将推动泛珠三角合作与发展,并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共同财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