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爱国情 激发报国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8 光明日报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综述新华社记者 李斌

  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

  高度重视爱国主义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邓小平同志高度精辟地概括了我国现阶段爱国主义的特征“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

  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反复强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采取实际行动,广泛、深入、持久地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宣传。

  1994年8月,《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实施。1997年和2001年,中宣部公布了两批200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

  2002年12月,西柏坡珍贵的文物、感人的故事,给顶风冒雪前来学习考察、重温“两个务必”的胡锦涛和中央书记处的全体同志留下了深刻印象。胡锦涛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颁布,爱国主义教育掀开了崭新篇章。

  各地纷纷加大投入,有力促进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

  近些年来,一个以全国示范基地为骨干、其他各类教育基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上海不仅改扩建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7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而且新建了城市规划展示馆、科技馆等一批高规格、高档次的教育基地。

  贵州投资上千万元,修复开放了一批与遵义会议有关的纪念设施和遗址,形成革命纪念地群体。海南拨款4600多万元,修建60多公里公路,解决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交通问题。

  湖南是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2003年毛泽东百年诞辰前,湖南省投资2000多万元改造韶山纪念馆的序厅和门楼。刘少奇诞辰百年时,湖南也拨出专款对年久失修的刘少奇纪念馆进行了必要修缮和重新布展,使纪念馆的宣传教育设施更加完善,设备更加配套。

  河北对西柏坡纪念馆、李大钊纪念馆、华北军区烈士陵园等基地进行了重点规划和建设;江苏结合举办周恩来百年诞辰、淮海战役胜利5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投入4000多万元用于基地设施改造;2004年是铁人王进喜诞辰80周年,大庆石油管理局计划投入1亿多元资金对铁人纪念馆进行改扩建。

  有关部门统计,全国三分之一的省市近年来每年投资都在千万元以上,为教育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开拓才有出路,创新才能发展。

  有好的展示内容,还必须有先进的展示手段。声、光、电成为许多教育基地纷纷引进的法宝,实景复制、微缩景观、塑像等也被教育基地广泛应用,增强了教育效果。

  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数字化和电子化成为教育基地的崭新追求。北京千龙新闻网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网页,河南博物院推出了中英文网站,百色起义纪念馆自行设计和制作了网站,进一步拓宽了教育覆盖面。

  许多教育基地还在建章立制、加强管理、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不但制定出二三十项具体制度,而且在工作中认真执行、严格考核,基地发展走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把门票当请柬,视群众为亲人”,开展“四比四看”活动,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连续多年被评为文明服务单位。

  从中央到地方,一个关注、支持和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工作的热潮正在兴起。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感受历史,观者如潮,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震动了无数人的心弦

  连日来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和“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展览犹如“双子星座”吸引着四面八方的观众前来北京参观。毛泽东的手枪、刘少奇的文件箱、周恩来用过的马灯……一件件富含历史意味的展品,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上海,2003年有1580万人次的市民到教育基地进行参观、瞻仰和祭扫活动;在北京,教育基地年均参观人数2500多万人次。在南京,全市每年参观教育基地的中小学生就超过百万人次。

  数字枯燥却有说服力。截至7月10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展览的观众人次已经超过30万,而此前闭幕的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参观人次超过25万,留言超过2000条。

  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积极探求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和接待能力,是充分发挥教育功能、增强教育效果的重要保证。北京、山西、山东、安徽等绝大多数省市制订完善了基地管理办法、工作考核细则、人员交流、培训规划等规章制度,逐步形成科学的运行机制。

  高素质的讲解员队伍、丰富生动的讲解内容是教育基地开展工作的必备条件。在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解说员要求有大学文化水平。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每位讲解员都必须有“三本”工作日志本、政治学习笔记本、业务学习笔记本,讲解员自觉加强学习,讲、唱、跳相结合,使观众享受到更好的服务。

  润泽雨露,警示后人,未成年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点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公布后,一些教育基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向未成年人提供优惠和方便。教育基地纷纷向集体参观的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在上海、江西,全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现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免票,对个人参观实行半票。在杭州,12家博物馆、纪念馆向全社会免费开放。

  有的才能放矢。各个教育基地针对青少年特点布展,收到了良好效果。在南京,《江苏省见义勇为事迹展》《周恩来邓颖超青少年业绩展》等在学生中引起较大的反响,《日本军国主义70年》展览等也成为群众和学生参观的热点,而《共和国英模展》则通过黄继光、雷锋、孔繁森等英模的事迹教育了大批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据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