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将抽检“特富龙”不粘锅 是否有毒尚待进一步核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孙茂勇)昨日,省质监局质量监督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省质监部门对“特富龙”事件已密切关注,对杜邦“特富龙”制造过程中是否存在有毒有害性的情况还要进一步核实。由于至今说法不一,是否有毒尚无定论,究竟其毒性是怎么回事正准备请示国家质检总局。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不粘锅产品涉及千家万户,针对“特富龙”不粘锅等产品是否含致癌物为题,目前,省质监局正在考虑对市场上销售的各种“特富龙”不粘锅产品进行抽检,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检测。同时指出,由于我国目前执行的不粘锅产品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中,尚没有涉及到毒性物质的限量和有毒物质的强制性检测规定,因此,可能对“特富龙”材料是否会致癌的鉴定将很难进行。

  据了解,目前我国执行的不粘锅产品标准共有两种,一种是由原国家轻工部制定的不粘锅产品的行业标准,即QB/T2421-98;另一种为《不粘锅铝和铝合金不粘锅》国家强制性标准,即GB11678-89,该标准中对食品容器内壁聚四氟乙烯涂料卫生标准作出强制性规定,规定产品的不粘层厚度必须达到规定要求,否则将被判为不合格。以上这两种标准主要对加工的过程作出要求,但都没有涉及不粘层制作中原料的毒性。

  因此,有关人士认为,标准的制定极其严格,程序也是非常复杂的,由于目前强制性国家标准中对不粘锅加工及其原料的毒性缺乏强制性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只要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就应该属于合格产品,即使检测也很难将标准要求之外不合格项目的产品判定为不合格。

  对此有关专家呼吁,对于国外一些存在瑕疵并已被处罚的产品、技术,但仍然在中国市场上销售的,国家有必要制定高要求的准入标准及相应的法规,特别是损害人身健康的,在中国也应受到相应的处罚。

  名词

  特富龙

  特富龙(Teflon),是美国杜邦公司对其研发的所有的碳氢树脂的总称(市面上常见为杜邦注册的特富龙),包括聚四氟乙烯、聚全氟乙丙烯及各种共聚物。由于其独特优异的耐热、耐低温、自润滑性及化学稳定性等而广泛应用。最常见的就是不粘锅,其他如衣物、家居、医疗甚至宇航产品中也有应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