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责任 品质 文化 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8 光明日报

  箫剑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国外品牌抢滩中国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在竞争中稳立脚跟,这是企业界和理论界共同关注的话题。中国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深圳金必德品牌营销传媒集团总裁沈青先生,日前在一次研讨会上,结合他们策划和实施的“仲景医药文化之旅”大型公关活动实践,及河南宛西制药和仲景医药品牌培育的案例,提出了具有独创性的观点,他认为,一个成熟而且成功的品牌都包含责任、品质、文化、传播四大要素。换句话说,要培育一个好的知名品牌,必须走融责任、品质、文化和传播为一体的品牌内涵和发展模式。

  首先,责任是品牌之“根”。沈青认为,企业做品牌,尤其是立足于做行业领头雁品牌,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要有强烈的社会使命感,要对消费者、对整个社会承担起应负的责任。这是品牌这棵参天大树的根基所在。而宛药集团提出的“三个放心”(让老中医放心,让老百姓放心,让老祖宗放心),以及他们一直坚持不生产保健品,一心一意、老老实实做好药品便是这种责任心的体现。去年非典期间,宛西制药坚持药材不涨价,救市济民,并拿出几百万元,让南阳市中小学生和机关干部做好预防措施。

  其次,品质是品牌之“本”。任何品牌,不管吹得如何天花乱坠,其产品的品质都是其生命力所在。因为消费者即使会被一时的表象所迷惑,但终究会从感性回归理性,品质不过关的产品,其结果只能是失去消费者的信任和青睐,成为市场大潮中的匆匆过客。具体就宛西制药来说,天然药库出好药,“药材好、药才好”已经被消费者广泛认同,符合中药发展理念。而企业多年来严格按照国家医药标准和质量体系进行药品生产,用优秀品质赢得了好口碑和好信誉。这便是宛西制药稳健发展的根本所在。

  再次,文化是品牌之“魂”。沈青认为,品牌光有了生命力还远远不够,要使其长远而深入人心,必须赋予其与众不同的文化理念,品牌才会有灵魂,其形象才会在消费者的心里生动而丰满。如宛西制药确定了“突出弘扬张仲景中医药文化,突出八百里伏牛山中药材资源优势,突出致力中药现代化,生产现代中药”的“三突出”理念,顿时让企业和品牌形象鲜活而具体,让消费者认识到了宛西制药是一个有文化传承的中医药企业,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和严谨的生产工艺也绝对值得信任。

  最后,传播是品牌之“翼”。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好酒”也需要走出“巷子”吆喝,主动出击,方能展示自己的魅力。从这个角度来说,传播的意义便是给品牌插上“翅膀”,让品牌飞到消费者中间,让产品和企业形象在最短的时间内博得购买者的欢心。宛西制药在这方面,一是请进来:请老中医进山,请消费者进山,请权威专家进山,用“眼见为实”的方式宣传仲景医药文化和宛西制药;二是走出去:精心策划一系列的城市营销宣传推广活动,集中打造仲景医药品牌,让宛西制药的核心产品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行业产品的领头雁品牌,实现企业做百年企业、创百年品牌的宏伟目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