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强化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8 光明日报

  王郅强

  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同济大学共同主办的全国“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学术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行政学院、行政管理学会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次。与会同志围绕着新形势下政府如何全面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同志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何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加强社会管理职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大家普遍认为,社会管理就是通过制定社会政策和法规,依法管理和规范社会组织、社会事务,化解社会矛盾,调节收入分配,维护社会公正、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在任何国家,稳定、和谐发展的社会都离不开有效的社会管理。这既是弥补“市场失灵”的必然要求,也是协调各种利益矛盾与冲突的必要前提。一方面由于市场存在盲目性、外部性,需要政府加强社会管理,以对“市场失灵”进行全面矫正;另一方面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改革的深入,出现一些新的社会问题,需要加强社会管理。建立健全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管理体制,对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具有重大的意义。

  与会同志认为,所谓公共服务,就是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加强城乡公共设施建设,发展社会就业、社会保障服务和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公共事业,发布公共信息等,为社会公众生活和参与社会经济、政治、文化活动提供保障和创造条件。在政府管理中,为了保证和维持正常的社会经济秩序,对社会经济活动的管理与控制,可视为政府提供的一种公共服务。在民间,为了协调行业内或行业间的经济行为,有自发形成的行业公会或行业联盟、行业协会之类的民间组织,以协调行业内的生产流通及共同问题,这也可视为一种公共服务。公共服务实际上是一个比公共产品更宽泛的范畴,通过公共服务可以提供公共产品,也可以提供混合产品或私人产品。

  关于政府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特点与模式。与会者认为,随着社会化大生产的不断发展,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日益成为政府不可或缺的重要职能。各级政府要全面履行职能,在继续搞好经济调节、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这对于我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公共需求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有学者从三个层面对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进行了分析:从基本特点比较看,社会管理主要体现为现代公共行政管理整合性的特点,而公共服务则主要体现现代公共行政管理公众性的特点;从核心内容比较看,社会管理主要体现在规范性上,主要管理和规范各种社会事务,包括社会公众、社会稳定、社会治理,而公共服务主要是提供和满足公共需求的服务,包括公共设施、公共事业、公共信息等;从行为模式比较看,社会管理主要是以行政强制为基础,以法律、法规为保障对社会进行调整和约束,强调政府履行义务,突出政府主导、主动作用,而公共服务以合作为基础,强调公民权利。

  关于如何完善我国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大家一致认为,当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重视我国的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科学发展观要求各级政府必须要全面履行职能,科学把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政府社会管理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在继续搞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更加重视就业、教育、文化、体育、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等方面工作;更加重视政府应对公共危机的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有中国特色的公共服务体系。有学者提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履行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应重点把握好如下几方面:一要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二要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三要不断提高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四要加快建立健全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五要变革和优化政府的服务规则、管理方式、服务程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