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城市管理还有哪些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38 光明日报

  ——7·10大雨后的反思本报记者 王衍诗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北京甚至让中国在世人面前尴尬不已。仅仅一场五年一遇的大雨竟让北京的交通基本陷于瘫痪。尽管北京市一些部门为此陈述了不少“天”和“地”的原因,但除此之外,人又应该为此负几分责呢?

  应向市民说声抱歉才好

  7月10日晚,观看四国男篮邀请赛电视直播的人都知道,中国男篮美籍主教练哈里斯先生,缺席中(国)克(克罗地亚)篮球比赛的前两节指挥,直到比赛的第三节才匆匆赶到现场。迟到的原因就是他被堵在路上了。哈里斯的遭遇,在7月10日晚上的北京来说,不过是“沧海一粟”。试想,那天晚上像哈里斯这样被困心焦的人有多少呀!怀抱高烧不退的婴儿,却到不了医院;家有奄奄一息的老人,却叫不来救护车;行将分娩的孕妇,不得不长途跋涉回家;成千上万的市民,不得不淋着大雨扶老携幼地蹒跚赶路。想到这幅景象,我们应该难过,应该深深地自责。可至今,除了有人出来说天上下雨过于集中,地下排水太不通畅外,没有谁出来自责,更没有谁出来说些歉意的话。这实在让人遗憾。尽管民众理解大都市管理的难处,尽管市民看到抗汛勇士们忙碌的身影,但发生这样的事,还是应该有人出来向市民说声抱歉才好。

  应反思是否尽到责任才好

  固然,降雨过于集中,排水设施不甚配套,是造成路段积水、交通中断的主要原因,但除此之外有否责任心方面的原因呢?“未雨绸缪”不是新编成语,即便在农村,夏天到来之际,家家户户都要捅捅自家院里的阴沟,以便排水畅通。难道现代都市里的人们不知道这一点吗?负责排水的部门或领导,雨前或雨后想过、问过排水的问题吗?是否知道现有的排水口能承担多大的降雨量?是否知道雨水冲起的垃圾会把排水口堵住?看到降雨相对集中是否立即去查看积水情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等等,这些都是值得反思的责任心问题。

  再说一些路段的交通瘫痪问题,西三环莲花桥下下午4点多钟的时候就因积水中断交通,可为什么在下午6点多钟的时候,还没交警出来劝阻驶向西、南三环的车辆?致使西、南三环主路上驶进一辆车,堵塞一辆车,以至最后西、南三环主、辅路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停车场”。人们想知道的是,交管部门、市政部门是何时才知道桥下积水中断交通的?如果靠报警才知道桥下积水中断交通了,这是否算尽责?

  还有,我们有那么多的信息渠道,为什么只有北京交通台一家独自播送路况信息呢?如果用手机短信息或打电视字幕的方式告诉人们市内部分路段已中断交通了,那些没有特急事的人,还会驾车外出添堵吗?

  不管怎么说,有关部门或领导都应从7·10大雨中检讨自己的尽职尽责情况。如果有焦裕禄同志那样一下大雪就怕群众冻着的责任心,如果有焦裕禄同志那样工作的主动性,北京7·10交通拥堵程度肯定要轻得多。

  应对此举一反三才好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聪明的人不是不犯错误,而是善于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从而使自己变得更聪明。几年前的那场大雪,使北京学会了对付大雪的办法,今年的大雨也肯定使北京学会对付大雨的办法。但除了大雪大雨之外,北京的城市管理是否还存在着其他隐患呢?譬如,野狗横窜、遍拉尿屎,是否存在着狂犬病的隐忧呢?南城三条河沟一年四季恶臭浊水令人窒息,过路行人捂鼻穿行,是否也会酿祸呢?总之,对7·10雨灾应举一反三地反思,坐下来静静地想想:北京还有哪些管理上的问题,这些问题该由谁负责,他负责了没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