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故纸堆见证贵阳两百年房屋交易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8:58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7月12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杨冬权率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对贵阳市房屋产权监理处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肯定了贵阳房产档案管理取得的成绩。

  据介绍,贵阳市房屋产权监理处从1984年成立以来即对筑城房屋档案进行系统收集整理,2001年档案管理达科技事业单位“国家一级”标准,目前库存档案已达22万余卷,平均每月还以5000卷的速度在增加。在房屋所有权证登记发放中,该处的档案库收集和整理了一部分清朝、民国和解放初期的房屋所有权契据,这些原始契约不仅反映了贵阳近200余年房屋买卖的演变情况,也是不可多得的珍贵历史文物。最早的一份为清乾隆48年民宅买卖房契,以白银40多两成交。

  该处还加大房屋档案的开发利用,编制检索工具,拓展服务方式。除传统的查阅方式外,还提供电子触摸屏自助查询、电话查询、信函查阅等多种形式的档案信息咨询服务,为城市建设提供完整的数据资料,为公安、纪检、法院等部门办理案件、处理纠纷提供证据。仅2000年度就为省高院受理的30宗房地产案件查询档案资料,避免经济损失480万元。另外,围绕经济建设的不同需要,从档案资料数据中加工提炼出各种专题资料,为贵阳市房地产市场运行势态分析、领导决策、企事业投资、居民购房提供了详实的信息和数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作者:杨红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