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遵义房地产黑中介成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1 贵州日报

  遵义房地产黑中介成隐患

  金黔在线讯“卖衣服的去卖房,卖电器的也去卖房,根本没有房地产代理销售资格,这样的房地产销售中介公司能让人放心吗?”近日,记者在遵义市采访房地产销售市场时了解到,房地产代理中也存在“黑中介”,特别是在期房销售阶段。

  记者看到,由工商部门发给重庆某公司的营业执照上,经营范围一栏写的是家电销售、服装销售等,没有出现一个与房地产有关的词,但该公司却代理了遵义某知名楼盘的销售。

  专门提供房地产咨询、经营、销售的中介公司应运而生。房开商为了做好楼盘的销售,往往将楼盘的包装、广告、销售等交由中介公司运作,而中介公司按售房比例获取代理费。

  “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将房屋的销售全权委托给了中介公司,往往只注重策划、经营等文案的设计,而忽略了对公司销售资质的审察,给销售带来很大的隐患。出了问题后,往往找不到“黑中介”,房开商只恨当初‘有眼无珠’了。因为消费者只认房开商,而不认什么中介公司。”遵义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处肖处长告诉记者。

  房开商以中介公司能将房屋全部卖出为最终目的,而中介公司则以拿到代理费为目的。据了解,一套房屋的代理费最高可以达到上万元,在巨大的利润面前,一些根本不具有房地产代理资质的公司当起了“黑中介”。为了获得更多的代理费,在进行房屋销售的过程中,往往对房屋进行夸大其词的宣传,刊登虚假广告等。

  对于消费者来说,相信的是房开商。张女士在购房时就是奔着房开商的信誉度去的,但拿到房子后发现,怎么和广告中有不相符的地方,房开商也很无奈,因房屋是委托给某中介公司销售的。

  因问题总是出现在房屋建成交付给消费者后,此时的中介公司早已拿着提成的部分无影无踪了。

  由于“黑中介”的存在,既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了房开商的信誉。

  据了解,正规的房地产代理公司必须通过工商部门的审批,取得房地产相关经营资格。此外,从事房地产销售的人员还必须获得行业内从业资格,才能从事房地产销售。

  “正规的中介部门应将房开商的售房委托书交房管部门登记备案,以此保护消费者和房开商的利益。”肖处长说。

  但实际上,能主动向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中介公司寥寥无几。

  据介绍,目前遵义市三分之一的楼盘是委托给房地产销售代理进行销售的。遵义市房地产市场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这些中介公司中并非都具备代理销售资格。房管部门正在对这样的“黑中介”进行清理,相关处罚细则也在制定中。

  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道,房屋在建设过程中有很多部门管,销售时管的部门反而少了,但销售环节恰恰是问题的“高发期”。

  房管部门提醒购房者,在购买期房时,首先得了解是房开商直接销售还是委托销售,如是委托销售,在不能确定其代理资格的情况下,最好能向房管部门核实。而房开商也应选择有资质的代理公司代理各项业务,避免遇到“黑中介”。

  作者:杨静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