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侗族建筑文化与乡村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3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随着当今世界旅游业正由观光旅游向度假旅游转变,加上中外游客普遍怀有的回归自然和怀旧的情结,贵州山清水秀、民族风情和高达30.83%的森林覆盖率,使贵州成为满目苍翠的“公园省”,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正如朱基同志所说:“贵州的前途在青山绿水、发展旅游业啊!”贵州省委《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更是结合贵州拥有丰富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的省情,对加速建设旅游大省作出了许多切合实际的部署。近年我省的乡村民俗旅游、田园风光旅游、农家乐旅游、庙会旅游,正在落实省委的这一思路中得到发展。2003年,我省农村即有50万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摆脱了贫困。我省至今还有近300万贫困人口主要生活在广大农村特别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促进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展乡村旅游是一条现实之路。

  黎平因拥有全国最多的侗族人口、最大的侗寨、最大的鼓楼群和饮誉海内外的多声部无伴奏侗族大歌,其浓郁的侗族风情和高达58.44%的森林覆盖率,使全县犹如一幅充满侗族风情的优美水墨画,拥有对中外旅客的强烈吸引力。其中,全县星罗棋布的具有侗乡标志的鼓楼、风雨桥分别达328多座、290多座,分别占全国侗区鼓楼、风雨桥总数的大半、三分之二。这些修建在侗寨边、路旁、河上的鼓楼、风雨桥,以及遍布城乡的石板路、石板桥、石瓢井、石凳、凉亭、指路碑,体现了侗乡人民热情好客的天性和对过往行人的人文关怀,形成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和具有鲜明特点的侗族建筑文化,使这个历史上没有自己的文字、“最会唱歌”的民族和至今依然保持着近乎原始农耕文化的各个侗寨,为中外游客所青睐。

  当前,各级政府和民间组织乃至全社会应加大对侗族建筑文化资源保护的力度,防止因火灾、水灾、人为损害、风吹雨打日晒和农民致富后建砖房拆木房等多种因素对侗族建筑文化资源的破坏,让这些宝贵的民族文化资源为发展贵州乡村旅游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作者:石学昌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