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3 贵州日报

  今年我国改革的重头戏是金融改革。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目标已经确立,这就是“具备条件的银行可以改组为国家控股的股份制银行;按照市场化的原则,有条件的可以上市”。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改制上市,目的在于抢在“入世”过渡期结束前解决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和资本金问题,实现国有商业银行向现代金融企业转变,很好地参与国际竞争。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核心和关键是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经营机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是一个新兴研究领域,国内经济界比较普遍的理解是:公司治理是用来协调和控制公司内各参与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和行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其目的是正确处理所有者与经营者的权利与责任关系,以提高企业效率,保证股东利益的最大化。作为内部治理机制的公司治理结构,主要通过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机构设置,明确各机构的权责分配,达到三者之间的约束与权力制衡的目的。公司治理结构的内涵,一是保证投资者的投资回报;二是协调企业内各利益集团的关系,建立公司治理结构,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公司治理结构不仅在我国有很强的现实性,同时也是全球企业的共性。从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以来,银行自身的公司治理问题逐渐受到关注。巴塞尔委员会在1999年9月专门就银行的治理问题发出了《加强银行机构公司治理》的指导性文件,从银行价值取向、战略目标、责权划分、管理者相互关系等8个方面,阐述了良好的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所必备的基本要素,将银行公司治理问题首次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国修改后的《商业银行法》明确规定,我国商业银行的组织形式只能是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这是商业银行作为现代金融企业的特殊性所决定的。银行公司治理之所以逐渐被广泛重视,是因为它是解决委托人与代理人之间由于所有权与控制权分离产生信息不对称问题的重要机制,实属银行管理制度创新。

  目前我国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极不完善,存在的缺陷,一是产权结构单一,所有者缺位;二是公司治理的框架不健全,机制不完善;三是缺乏对董事会、经理层和员工的有效监督、评估机制;四是缺乏所有者对管理层的有效控制和约束;五是信息披露制度不健全,银行经营的透明度不高。

  我国《商业银行法》虽已明确了商业银行法人地位,但由于缺乏一个较为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来规范委托人与代理人的行为,国有商业银行没有真正获得独立法人产权地位和自主经营权;同时,没有建立有效的内部权力约束机制以形成对经营机构与人员的约束,还不能有效防范代理人的道德风险。治理结构缺陷是信贷风险、信用风险、内部控制风险、操作风险、经营风险、以及各种外部风险的重要原因。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的最大障碍是银行不良贷款。建立科学的治理结构是保障商业银行正常运转的首要条件,也是商业银行防范风险的必要途径。

  构建国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结构,把国家对国有商业银行的所有权落实到实处,首先要建立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完善公司治理组织体系,形成国家控股、独立董事充分发挥作用的机制,以实现银行内部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之间的权力制衡,提高银行的经营效率。

  其次,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提高公司的透明度。准确、及时、充分的信息披露是改善银行公司治理的必备条件,也是保护广大存款人利益,维持他们对银行的信心,增强对银行规范经营的约束力,实现对银行广泛监督的关键。

  第三,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将投资主体单一的国有独资银行转变成为国家控股,其他资本包括机构、个人以及国外资本共同组成的投资主体。这是国有独资银行摆脱目前困境的必然选择和当务之急。

  第四,加强金融法制建设,完善有关法律法规;培育资本市场,强化市场对银行管理的促进作用;理顺外部监管部门的关系,通过外部监管来促进商业银行治理结构的改善。

  第五,明确国有商业银行经营目标,解决经营目标多元化问题。

  第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加大综合整治力度。按照“一项业务一本手册,一个流程一项制度,一个岗位一套规定”的要求,加快制度建设,建立网上法规制度库,实现即时刷新和在线查询。同时,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组织机构整合。

  第七,完善科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作者:任克南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