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届德艺双馨评选 30位中青年代表将受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09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讯:7月19日,在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纪念日时,人事部和中国文联将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届时,人事部、中国文联将发布表彰决定,并向受表彰的文艺工作者颁发奖章和证书。

  出席此次表彰大会的代表定为300名,由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和解放军(含武警部队)推选产生。代表名额是本着优中选优、统筹兼顾,既不搞平均分配、又兼顾各团体会员和各艺术门类的原则,同时参考各团体会员单位所占的全国各文艺家协会会员数额确定的。

  目前,表彰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按照预定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300名代表名额已基本确定,30位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名单正在审定之中。这30位被表彰者来自于戏剧、电影、电视、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曲艺、杂技以及民间文艺等门类。他们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大力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在不同的艺术领域孜孜追求,默默耕耘,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和贡献,是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的榜样。

  开展评选表彰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是人事部、中国文联在新世纪新阶段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所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德艺双馨”是江泽民同志1995年5月24日在中国戏曲学院40周年院庆时的题词,这是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是祖国和人民的最高褒扬,也是艺术家报效人民、成就大业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德艺双馨已经成为大多数文艺工作者追求的崇高目标。但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等思想,也侵蚀着文艺队伍,导致极少数文艺工作者道德修养缺失,在社会上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当前,广大文艺工作者肩负着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历史重任,这一历史使命呼唤文艺工作者应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高尚的人格,具有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呼唤文艺工作者崇德尚艺,摈弃庸俗,弘扬正气,抵制丑恶。

  按照党和人民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提高文艺队伍的整体素质,近几年来,中国文联和全国十多个省市文联都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德艺双馨”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人事部、中国文联开展了本次评选表彰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活动。活动力图通过树立一批德艺双馨的典型,通过设立一项有权威的、有影响的荣誉称号,通过开展广泛的评选活动,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的良好风气,在社会上树立文艺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为加强文艺队伍建设,造就更多的德艺双馨艺术家,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做出贡献。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推荐评选,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和解放军(含武警部队)根据评选条件和要求提出推荐人选,经公示并报当地党委宣传部、人事厅(局)同意后[解放军(含武警部队)人选由总政治部宣传部提出],上报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推荐单位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审核,在征求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中央、国家宣传文化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进行遴选,最终确定30人为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这次评选表彰活动没有将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列入评选表彰范围。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是我国文艺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繁荣发展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他们当中有许多德艺双馨的优秀人物,不久前去世的人民艺术家常香玉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人民群众对德艺双馨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怀有深深的敬意,党和政府一直对德艺双馨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有着充分的肯定和褒扬,今后,对于在本艺术门类中有突出成就和贡献、艺德高尚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中国文联也将商有关方面以其它形式予以表彰。

  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今后还将定期举行,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让德艺双馨的理念深入人心,成为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毕生追求;使“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成为一项有权威的、有影响的、文艺工作者交口称赞的荣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