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互换线索 中纪委早已介入“审计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1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据《阿望东方周刊》报道 对国家电力公司某些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和经济犯罪问题,中央纪委的调查,早已开展,涉嫌犯罪的亦已移交检察机关处理。

  6月23日,随着审计报告的公布,中国媒体频繁地使用了“审计风暴”的说法。在人们对审计署官员表示赞赏和敬意的情境下,也有人追问“纪委到哪里去了”,此外,网民还提出用“风暴”式运动来反腐。

  其实,“运动反腐”由于弊大于利,已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否定。事实上,这些年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部门的联系非常密切,相互及时交换发现的有关线索。

  据从各方面了解,对国家电力公司某些领导干部涉嫌以权谋私和经济犯罪问题,中央纪委的调查,早已开展,涉嫌犯罪的亦已移交检察机关处理。对于纪委和审计的关系,并不是纪委不作为,审计报告所披露的问题,从案件线索的来源来看,尽管只占一小部分,但由于违纪违规的金额巨大,成案率较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直给予了高度重视。

  为了不放过任何一起违纪违法案件线索,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从公众的揭发举报中认真搜集,不仅要通过与组织、公安、海关、税务、审计、信访等部门和法院、检察等机关的协同动作和联席会议了解掌握,而且要从窝案串案中努力发掘。

  另外,各级地方和部门的纪检监察机关,对审计部门发现的有关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同样十分重视,有的已经得到处理,有的正在进行调查。中共十六大以来,审计报告日益透明,显示的不是某个部门的单兵突进。

  又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 国家审计署昨天上午11时向记者证实,审计署已经首次进驻中国华融、长城、东方、信达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目前已完成前期调查工作,正式启动审计工作。

  温家宝要求查锦州交行案

  本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据国家审计署官方网站披露的消息,交通银行锦州分行与锦州中级法院等联手为两亿元贷款核呆作假的涉案人员中,辽宁省纪委已对锦州市某法院院长冯某、法官沙某、郝某,市工商局黄某以及锦州交行原风险处处长陈某、副处长张某和行政处处长姚某实行了“双规”。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6月23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审计报告时指出:2000年至2002年,交通银行辽宁锦州分行与锦州市中级法院、锦州市古塔区和凌河区法院联手造假,用伪造的法律文书上报交通银行总行,核销175户企业的“不良”贷款2.21亿元。审计署将此事以《审计要情》上报国务院后,温家宝总理高度重视,要求依法立案查处。

  中纪委巡视组解密巡视工作 巡视要点:官员八小时以外表现

  本报讯据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第二巡视组的文章,对巡视组的巡视工作要点进行了解密。根据要点,巡视组在巡视时关注群众议论的焦点,注意官员八小时以外的表现情况。

  中纪委、中组部第二巡视组的巡视对象,主要是副省(部)级以上的官员,但重点是省委、省政府两个班子的成员,重中之重是两个“一把手”。

  事实证明,一个官员,在八小时以外接触什么人,去什么地方,参加什么样的活动,往往是考察一个干部是否廉洁、正派的一个重要方面。官员的行为是否端正,一般都逃不脱群众的眼睛。在一个地方群众议论纷纷的事情,其背后往往隐藏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所以,群众的议论往往为我们了解情况提供了重要信息。

  比如,有的地方群众对官员“傍大款”的议论较多,有的地方对官员子女经商的问题反映也比较强烈。这些反映和议论都提供了比较有价值的信息,并在后来的巡视中也得到了证实。可见,群众的议论一般都事出有因。

  多年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开展反腐败斗争的经验说明,官员是否能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同“老板”关系是否正常;生活作风是否检点等,都是很敏感的问题,也是群众比较关注、议论较多的问题。这些现象若存在,而又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往往就成为一些官员由廉洁到不廉洁,进而走向堕落、掉入犯罪深渊的重要原因。

  (钟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