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生在淘金坑发现建国初广州市民政局所立的“帝国主义的罪证”石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周馨 摄

  本报讯(记者许俏文通讯员邱丽华、张谨)昨天,记者从广州市东山区中星小学了解到,该校六年(4)班的学生在淘金坑发现了一块记载帝国主义借办圣婴院为名,残酷虐杀中国婴孩的历史石碑(见上图)。日前,该校学生向有关领导和有关部门写了一封建议信,希望能将石碑利用好,成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乱草丛中发现罪证石碑

  不久前,东山区中星小学六年(4)班几位学生放学后来到位于淘金路一个小山坡上的停车场玩捉迷藏,他们其中一个学生无意中在长得高高的乱草中发现了一块石碑,拨开乱草,看见石碑上隐约刻着“帝国主义的罪证”几个字。第二天,他们连忙向老师反映了所看见的情况。

  得知情况后,老师组织了六年(4)班的同学对石碑展开了调查。只见石碑周围杂草丛生,到处都是垃圾。石碑表面被厚厚的泥尘遮盖了,根本看不清上面刻的碑文。抹去石碑上的尘土,细读隐隐约约的碑文,才知道这里记载着一段帝国主义借办圣婴院为名,残酷虐杀中国婴孩的历史。

  同时,在石碑前有一个用木板等物品压着的坑,里面黑洞洞的,看不清坑下的东西。据说,这个坑叫“死仔坑”,是当年埋葬死婴的地方。

  多方查证揭石碑秘密

  这块石碑究竟藏着什么秘密呢?回来后,同学们的心一刻也没有平静下来,大家都想尽快揭开石碑的秘密,于是,班里的同学成立了“寻找一块石碑的来历”课题组。

  接着,他们访问了华乐街老人院的老人;走访了曾参与整理“死仔坑”资料的黄伯伯,还到东山区地方志办公室、图书馆和网上查资料,掌握了当年圣婴院残害中国婴孩的不少史实和照片。面对这一件件铁证如山的罪证,同学们义愤填膺,他们绘制了一套《孤魂的呼喊》连环图和动画片,拍下了调查访问的录像,撰写了《帝国主义的罪证》调查报告。

  建议修复为教育基地

  当学生们制作的连环画在大队墙报上展出后,在校园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不少班级都组织学生到石碑现场参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对于石碑和“死仔坑”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同学们都觉得很可惜,最后,他们决定以集体的名义向省、市领导和有关部门递交一份建议书,建议保护好“死仔坑”遗址,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基地。

  资料链接

  1909年,加拿大天主教无原罪女修会在广州创办了圣婴院。该院专收贫民女婴,女婴入院后先被放在地下室半天至一天,如果还活着就转入婴房。一些长得漂亮,比较健康的女婴就被修女套上漂亮衣服,拍下照片,寄回加拿大,哄骗有钱人士捐募钱财。在这里,婴儿死亡率很高。仅从1949年10月14日至1951年1月10日止,该院收养的2251名女婴中,死亡的竟有2116名。婴儿死后被装进布袋,扔入设在后山岗的3个深坑(人称“死仔坑”),长年累月尸骨累累。

  1951年3月,广州市救济分会接管圣婴院时,仅存婴儿48名。为了揭露帝国主义的丑恶面目,广州市民政局在“死仔坑”前立了一块石碑,名为“帝国主义的罪证”,永远警示后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