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多少儿童影视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21 南方日报

  议论风生

  一年一度的暑假就要来临。暑假期间,除了夏令营、特长班以外,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恐怕要耗在电视机前了。然而,当他们坐在电视机前“嗷嗷待哺”的时候,我们不禁要问:有多少儿童影视值得他们期待?

  打开如今的影视荧屏,适合孩子们看的节目的确是不多。各电视台除了在晚上6点档播放动画及少儿节目外,很少有其他固定的时段专门播放儿童影视剧。大部分的“黄金强档”都被大量古装戏、言情剧、综艺节目“霸占”,而这些节目多数是“少儿不宜”的。

  儿童电影的情况更难以让人满意。不少家长抱怨,孩子们看不到儿童电影。2003年,国产电影达140多部,而其中儿童电影只有区区10余部。由于票房不佳,这些儿童电影要么没有院线愿意放映,要么上映没几天就被撤下,难以走进孩子们的视野。

  不仅如此,儿童影视动画的创作水准也很难与从前经典的《葫芦兄弟》、《哪吒闹海》、《阿凡提的故事》等相媲美。每到暑假,老版的连续剧《西游记》就会悄然登场,孩子们都看过几遍了,也就再看一遍吧。

  儿童电影、动画、漫画是现代启蒙教育形式之一,可以让孩子从中吸取健康的精神营养,丰富知识,提高智慧,因此意义特别深远。尤其暑假,孩子们看电视的时间明显增多,儿童影视剧不吸引他们的视线,其他影视剧就会乘虚而入。长期以来,我国在武侠、宫廷秘闻方面的作品严重过剩,而科普和科幻作品却严重缺乏。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熏陶出来的下一代,他们的知识储备和兴趣倾向难免是偏向于过去而不是朝向未来的。

  当美国的孩子们在星球大战类的科幻片中长大时,我们的孩子们是在笑傲江湖类的武侠片中成长。当发达国家的影视媒体为孩子们打开面向未来的想象大门时,我们的影视媒体却将孩子们封闭在几个世纪以前的紫禁城中。毫无疑问,我国少年儿童普遍存在的缺乏想象力与创造力的现象,同整个文化背景缺乏科普与科幻文化氛围不无关联。

  “一切为了孩子”,这是我们时时挂在嘴边的话,然而为了孩子,我们又真正付出了些什么呢?衣、食、住、行,物质上的给予我们从不吝惜,然而精神生活上的关怀,也是不可或缺的。这不仅需要老师、家长的努力,也需要生产精神食粮的文艺工作者的更多支持!

  我们衷心希望,漫长的暑期,孩子能真正享受到一份精美的文化大餐。 小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