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银行不愿办公积金贷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策划关雅文

  撰文李妍、孔华

  6月1日,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两人或两人以上合买一套住房办理公积金贷款的上限从25万元大幅调整到50万元以后,广州市民到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十分踊跃。

  不过,近期本报记者却接到不少读者的电话,反映在一些银行、按揭中介机构和房地产开发商处申请公积金贷款时被告知:目前还无法按照50万元上限来申请公积金贷款。

  不仅如此,部分业主在按揭中介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时还吃了闭门羹———一些中介机构和开发商声称纯公积金贷款已经停办,即便是在原来25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限额内,准业主只能办理商业贷款和混合(商业+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贷款利率更低;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限额应该使更多的人受惠,但是为何近期关于办理公积金贷款难的投诉却增多了呢?

  纯公积金贷款真的办不了吗?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的时间为什么这么久?银行是否不愿办公积金贷款?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进行了专门采访。

  问题一

  申请公积金贷款会拖很久?

  开发商:办公积金贷款易违约

  一位姓陈的读者向记者投诉,6月初获悉提高了夫妻两人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限额后,她马上就去某银行委托的中介机构申请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没想到开发商和按揭中介机构却“警告”说,现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时间会拖很久,如果未能在开发商指定期限内办好按揭,就要对她收取违约赔偿金,并不约而同地“劝说”她不要办公积金贷款。

  市民:申请一个月贷款还没批

  还有一些读者投诉称,他们在6月初递交公积金贷款申请,现已超过一个月,申请资料还压在银行,未被递交到公积金中心。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有关人士表示,该中心近期也接到了一些购房者的投诉,称某些开发商不愿让购房者做公积金贷款。

  公积金中心:一般一个月可搞掂

  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中介机构人士表示,公积金中心与经办银行签署过协议,要求银行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必要手续。经办银行应该在收齐文件后将材料送到公积金中心审批,公积金中心会于3个工作日内审批,完成一切手续后于2个工作日内划款,经办银行随即可以办理后续的放款手续。应该说,借款人在1个月内办理完公积金贷款所需手续,并获得贷款是问题不大的。

  问题二

  银行赚头少所以办得慢?

  有读者提出,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业住房贷款利率要低一个百分点左右,而银行办理一笔公积金贷款所获得的手续费为公积金贷款总利息的5%,大约为办理一笔商业住房贷款所赚得的利息收入的1/24~1/25。这是否会导致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积极性不高、甚至拖延办理公积金贷款呢?

  银行:办理速度慢是技术问题

  记者采访了数家承办银行,银行人士均否认故意拖延公积金贷款办理时间。

  据介绍,公积金抵押贷款的管理新办法是6月1日正式实施,但是银行是在6月1日以后才收到公积金中心通知,银行后台操作细则、管理流程和电脑技术系统都要进行修改,在这些工作完成以前,按照新办法申请的贷款都要手工进行操作。因此,银行现在已经积压了许多公积金贷款的申请。

  公积金中心:多给银行点时间

  据介绍,目前银行正加班加点,办理这些申请。但由于公积金贷款申请者很多,银行的办理速度确实未能完全赶上市场需求。银行称,不排除有些分支机构因为积压公积金贷款申请太多,而需要在银行机构内部调整接受申请个案的步伐。

  对于陆续接到的投诉,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的解释是,银行对公积金的新政策有个适应的过程,希望申请者能给银行一点时间。据有关方面的消息,承办银行正在制定新公积金贷款业务的操作办法并等待上级审批,按新政策申请的公积金贷款预计在7月中旬开始办理。

  答疑

  住房公积金余额超100亿

  已有一对夫妇贷到50万

  不过,记者从广州市公积金中心了解到,事实上,6月份广州市新的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出台以来,广州已经有一对夫妻在合买一套房时申请到最高5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公积金贷款审核条件较为严格,现在能最高贷到50万元公积金的人还是凤毛麟角。不过,除了一对夫妻贷到50万元外,也有一些夫妻经审批后得到了44万、42万的公积金贷款。

  每月都有4亿元余额积累

  有市民担心,一旦公积金贷款人数剧增,住房公积金余额是否能足够这么多购房者申请贷款呢?对此,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曾水祥明确表示:广州市有超过100亿元的住房公积金余额供市民贷款,市民可以放心地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曾水祥表示,现在每月公积金中心能归集公积金7亿元左右,除掉平均每月按政策支取的公积金款项3亿元左右,广州每月都有平均4亿元左右的公积金余额积累,欢迎市民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