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赤水河纪行之八 走马观花看两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45 贵州都市报

  赤水河镇是四川省叙永县边远的乡镇,总人口3万余人,镇上人口约3000人,5年前属四川古蔺县管辖,之后划归叙永县。此镇与贵州毕节市的清水铺镇接壤,有意思的是,贵州的镇政府设在山顶,而四川的镇建在山脚。大(方)纳(溪)公路未通前,321国道经过赤水河镇,当国道线改从大纳线后,这里一下子就“冷”了下来。

  赤水河镇的房屋从赤水河边往坡上延伸。镇上有两条小街道,加起来可能不到200米。

  7月3日,因脚底被磨出血泡,我住在镇上一位姓胡的人家,门口就是一条街道。因为7月4日恰逢镇上赶集,于是7月3日晚上人们便从四面八方赶来了。夜晚我住在胡家的三楼,小街上人们吵嚷的声音,加上不时传来的拖拉机、摩托车的轰鸣声,我被吵得整夜都没有睡着。

  清早6点半钟,我下楼一看,路两边已堆满了各类土产,尤以西红柿居多。

  连接贵州与四川的赤水河桥是一座钢架桥,大约70余米长,建于解放初期,由前苏联专家设计修建,而今已成轻危桥,20吨重车辆不得过桥。

  7月4日上午,我来到贵州毕节市的清水铺镇,当天是星期天,好不容易找到镇党政办公室的刘世佳。据介绍,该镇建在山顶,镇人口和经济规模与山脚的赤水河镇差不多。下午,我经过清水铺镇的大坪村。大坪村的村支书薛占新是毕节市的人大代表,不但是个村官,还是个养猪专业户,养有大、小猪儿300多头。当问他农村工作的感受时,当了10多年村干部的薛占新说,山村的农民们不太清楚中央对农村的政策,他希望干部多深入到偏远的山村,多向农民宣传党的农村政策,让农民能早日致富。

  7月5日,夜宿毕节市田坝乡的湾潭大桥边。大纳公路未通之前,这里荒无人烟,只有赤水河滔滔奔流。通车后,湾潭大桥边的贵州境公路上已开设了20多家铺子,车流人往好生热闹。

  作者:魏荣钊 来源: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