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西省检察长被立案审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09:50 南方都市报

  江西省检察长被立案审查

  据称因“徇私枉法、包庇儿子违法活动”被查,江西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采写/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袁小兵

  在7月4日召开的江西省委全委会上,除了备受关注的余小平严重违纪问题在其自杀后10个月被正式通报外,还有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鑫发被中纪委立案审查事件。据透露,丁被认为“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包庇儿子违法活动”。他是中国第一个被立案审查的在位的省级检察长。

  7月2日,星期五,江西省人民检察院的检察长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日,检察长丁鑫发在办公室“接待”了一批“不速之客”。

  “客人”是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傅克诚等人。检察院党组成员被召集后,中纪委一名副书记宣布,对丁鑫发“立案审查”、“集中谈话”。丁在表态“积极配合”后,被带往南昌昌北机场,登上飞往北京的飞机。据称,有10名警察左右随行。

  权威人士透露,中纪委这名副书记是当天上午乘飞机来到南昌的。他首先来到江西省委,和省委常委们见面沟通。

  上述权威人士指出,中纪委曾收到江西方面对丁鑫发的大量举报,其中很多是联名实名举报信。

  7月4日,中共江西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丁的初步违纪事实被通报。第二天,江西省检察院召开全院干部大会,对此也作了通报。该院党组副书记、第一副检察长林海被宣布主持工作。

  记者从参加这些会议的多位人士处获悉,丁鑫发被认为“徇私枉法、以权谋私、包庇儿子违法活动”,但更详细的事实则未予披露。

  丁是中国第一个被立案审查的在位的省级检察长。

  “先抓儿子,再抓老子”

  据报道,经商的儿子被抓后,丁鑫发多次对外人强调,儿子的事是儿子的事

  丁鑫发,61岁,南昌县人,出生农村,喜自称是“农民的儿子”。18岁加入江西公安总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服役31年,先后担任江西省军区副参谋长、武警江西省总队总队长。1992年3月至2001年初,任江西省公安厅厅长,2001年4月,任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同年6月,当选为江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丁给人的感觉是,大刀阔斧,勇于创新,江西省公安厅和省检察院的许多新做法都来自丁的亲力亲为。他还是个“工作狂”,每天的休息时间很少,据说检察长办公室的年轻人有时也感觉跟不上他的节奏。丁还主张“办公室无抽屉化”:当天的文件当天处理,文件不过夜,随到随审,随审随签。

  据中央某法制类报纸今年4月报道,丁“在武警江西省总队担任总队长的6年间,在全国武警部队率先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充分调动了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总队的多项工作走到了全国武警部队的前列。在江西省公安厅担任主要领导的10年间,公安队伍建设、业务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涌现出邱娥国、潘疤等一批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他到江西省检察院只三年时间,就把江西检察工作带入了全国检察机关的先进行列”。

  然而,在2000年初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对省政府有关厅局长的投票选举中,丁鑫发的得票数居然没过半,从而落选,引起当地政界哗然。

  谈及这次落选,参加过这次投票的一位人大常委会常委说,那时候江西公安形象不大好,老百姓意见很大,作为公安厅厅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江西省公安厅一名官员记得,“落选后,厅长好长时间都没来上班,好像住院了。”

  丁鑫发以厅党组书记的身份重新上班后,立即在全省公安机关轰轰烈烈推行行风评议活动,并亲自走上南昌八一广场接待群众访问,一时成新闻热点。

  几个月后,丁在第二次投票选举中高票当选。

  大约1年后,丁鑫发走马上任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进入副省级干部序列。此前,他已在省公安厅当了连续两届共10年的厅长,是该省各厅局长里连任期最长的,属于江西政法系统公认的“重量级人物”。

  “丁鑫发被抓起来了!”消息一出门,江西政坛震动不小。据称,与丁牵涉的多名官员正在接受调查。

  其实,丁的“出事”,早已显露端倪。

  江西省纪委一名工作人员回忆,今年5月,中纪委派出调查小组悄悄进驻江西,“多处踩点”。大家都猜测可能要动哪个省级干部,猜来猜去,发现丁鑫发经商的儿子丁×华被抓,才断定是丁“要犯事了”。很快,社会上也有了丁被抓的传闻。

  据说,丁的爱人在儿子被抓后,立即住进了医院。

  丁鑫发在儿子“出事”后,似乎更急于让媒体报道他的行踪。6月28日,他在全省检察机关反贪局长会议上部署反贪工作,并在当天的江西卫视新闻里露面。7月1日晚上,他还同其他省领导一起,在省艺术剧院观看“七一”文艺晚会。第二天,报纸上出现了他的名字。但正是这一天,他被中纪委带走了。

  据媒体报道,丁多次对外人强调,儿子的事是儿子的事。

  丁鑫发为何被抓

  倾向于一致的说法有:出面承揽工程、收受贿赂,包庇儿子违法活动,阻挠有关部门对某离任高官的女儿进行审查

  丁鑫发被立案审查的原因,坊间倾向于一致的说法包括:出面承揽工程、收受贿赂,包庇儿子违法活动,阻挠有关部门对白某(江西省离任多年的某高官的女儿)的审查,等等。

  在丁任公安厅长时,他在赣江之滨与境外某企业合作,准备建江西最高的商务楼,建了四五层后,因种种原因搁置下来,成为南昌有名的“烂尾楼”。

  这栋楼的产权原来一直归公安厅,但丁鑫发离任厅长之后,就神秘地成了个人所有。现着手开发这栋楼的公司——中顺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其老板正是丁鑫发的儿子丁×华。丁×华被抓原因传闻很多,一种说法是与这栋楼有关。

  记者在中顺国际大酒店工地看到,只有几个工人在忙碌。现在,这里已经建起一栋高楼。在去年6月中顺国际大酒店动工后,当地媒体报道说,投资8亿兴建,高38层、南北双楼分别高达145米和147米的中顺国际大酒店,将是南昌最高的标志性建筑和展示英雄城新风貌的又一道靓丽风景线。

  半年后,大酒店主楼即封顶,但随着丁×华的“出事”,号称“江西省首家严格按照国际五星级标准兴建”的酒店便再无进展。

  媒体还披露,丁的干儿子涉嫌偷税漏税。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个干儿子就是江西某房地产公司老板邹某。邹在南昌开发有几处房产,但频遭业主投诉。

  7月11日,记者找到南昌市象山南路上邹某开发的景×大厦。这栋楼将建16层,现建到9层。工程概况牌显示,这楼于2002年3月开工,于2004年12月竣工。

  实际上,这栋楼断断续续建了将近10年。而地皮最先的老板,正是离任江西某高官之女白某。

  1992年12月,景×大厦所在的这块地皮被批准拆迁。与拆迁户签订合同的,是毫无房地产开发资质的京昌贸易公司,具有深厚政治背景的白某是这家公司老板。地皮晒了几年太阳后,转手给邹某。

  邹某也不急,开工不久就停了下来。直到2000年,大厦建起2层后,开始在媒体大做广告,由于处在市黄金地段,房价又稍低于市价,期房卖得很火。

  但是,大厦没有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开发商与业主合同没有到市房管局备案。在这种情况下,当地银行仍然办理了相关按揭手续。

  直到2003年底,大厦仍没长高,几乎成了“烂尾楼”。当地媒体接投诉后介入,但最后不了了之。

  据熟悉内情的当地人士说,邹某公司是全省遭投诉最多的房地产企业,它在南昌郊区开发的大城××别墅群也存在同景×大厦同样的问题:交了首付和按揭金,却长年等不来现房。

  据传,邹某现已潜逃。记者拨通景×大厦售楼电话,对方表示“不知道老板情况,这与公司正常运转没有关系”。记者在大楼工地看到,只有少数工人在作业。

  丁鑫发为官期间,喜欢盖房子。除了赣江之滨的那栋烂尾楼外,省公安厅气派的门楼,也是在丁鑫发的手里除旧换新的。

  来到省检察院后,丁又盖了两栋楼,一栋是培训大楼,一栋是京东宾馆,分别坐落在省检察院大门的两侧。

  7月11日,记者来到京东宾馆,前台小姐对宾馆的造价不甚清楚,但很自豪地告诉记者,这是座准三星级宾馆,虽只有7层高,但装饰非常豪华,最低档的标准间,房价打折后也要188元,总统套间则要3888元,餐饮单包厢的最低消费则要488元。

  另外,丁到省检察院后,还对老办公楼进行了全新装修,“是省里办公环境最好的大楼之一”。

  记者近日从消息灵通人士处得知,与丁同乡的一名搞建筑、装修工程的包工头在丁事发后迅速潜逃。

  丁鑫发案件震动江西

  江西省委有关领导指出,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

  江西官方对丁鑫发事件讳莫如深。但在一些相关单位和部门,包括全省各基层检察院,丁鑫发事件已经被内部通报。7月6日,省公安厅临时召开全厅干部职工大会,传达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其中就通报了丁鑫发案件。江西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蔡安季在大会上说,这些都是丁的个人行为,无损于江西红土地的形象。

  在7月4日召开的这次省委全委会上,除了丁鑫发事件,余小平严重违纪问题在余自杀10个月后也予以正式通报,同时通报的还有几名处级干部所涉问题。

  江西省委有关领导就此指出,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腐蚀与反腐蚀、腐败与反腐败的斗争非常尖锐和复杂。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更不能纵容支持他们利用领导干部的职权和职务影响牟取私利。

  就在这次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省委常委会提名的有关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正职拟任人选和推荐人选。这在江西还是首次。以前,设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正职都是省委常委会说了算。

  这是江西省委积极响应中央关于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有关规定的一个大动作。

  这次省委委员投票产生设区市党政一把手政策的推行,发生在丁鑫发被立案审查的第三天。

  图:

  小图: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鑫发。资料图片

  大图:丁鑫发的儿子丁×华的中顺国际大酒店工地。丁×华被抓后工程再无进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